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议召开
2018-07-25 19:51: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5日讯(记者 杨帆) 25日,黑龙江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议在哈尔滨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任务。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组长杜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

  杜和平强调,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单位多,涉及政策多,必须统筹谋划、合力推进。今年,省委深改组已将这项改革列入全省改革重点督查项目,将实施量化打分、分档评价,并计入2018年度市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改革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为落实改革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推动改革取得实效。要以政治保证为根本,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突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制度保障巩固产业工人的思想共识,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要以素质提升为关键,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要建立完善符合产业工人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通过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规范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进学徒制培训,提高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以制度落实为支撑,创新产业工人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突破企业人事管理与工人劳动管理双轨制,打通工人技能人才参与管理的通道,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畅通产业工人流动渠道,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产业工人待遇,推进“互联网+”普惠性服务,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以权益维护为保障,实现好产业工人的根本利益,完善产业工人民主政治、劳动经济、安全健康等权益保障机制,着力创造平等就业环境,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不断完善工资平等协商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落实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利。

责任编辑:张广义

杜和平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