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黑龙江省首个婚姻家庭辅导室 一年多来劝和664对夫妻
2018-07-29 07:40: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29日讯 南岗区是哈尔滨市人口最密集的主城区。南岗区民政局局长赵晓春上任伊始,他发现全区上一年结婚、离婚的总数比为4:6,离婚的比重大,再加上南岗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有限,没有充裕的时间开展闹离婚夫妻的调解工作。为此,赵晓春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让有意愿参与婚姻纠纷调解工作的社会志愿者担起这份调解责任,挽救那些濒临破碎的家庭。

  王春艳就是在赵晓春的号召下,主动参与到婚姻纠纷调解工作中来的。她说:“我和17名志愿者一起在南岗婚姻登记处的婚姻家庭辅导室做志愿者,穿上粉马甲,专门为要离婚家庭做调解工作。

  ” 57岁的王春艳是婚姻家庭辅导室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她觉得他们这些志愿者做的工作很有意义。 “有时我们就想,一对夫妻,单凭一时冲动就来离婚,未免太儿戏了。我们就是要针对那些一时冲动、感情基础较好的夫妻进行耐心调解,让他们不要做出错误选择。”王春艳和当天值班的志愿者马永华对生活报记者如是说。

  “刚开始,我们也没有工作经验。看到来离婚的夫妻,我们就去劝。可有的夫妻已经商量好了,坚决要离婚,所以会对我们冷言冷语,说‘不用劝了,我们都商量好了,别耽误我们的时间,一会儿还有事儿呢’。”王春艳说,遇到这种情况后,志愿者们并没有气馁,而是虚心向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取经”,什么样的能劝好,什么样的劝不了……慢慢地,两三个月后,王春艳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就掌握了规律,离婚调解工作走上了正轨,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怎么能看出夫妻俩是否执意要离婚呢?看到生活报记者一脸疑惑,王春艳道出了其中的“玄机”。一般来说,可调节的离婚夫妻大致分三种情况:夫妻双方来了有一方哭哭啼啼的,可以调解;夫妻双方拖延着不爱写离婚协议书、不爱填写离婚材料的,可以调解;夫妻双方来了之后还在吵架的,可以调解。正是凭着对婚姻调解工作的执著和热情,王春艳的志愿者团队从2017年 2月到今年5 月底,共调解闹离婚夫妻1100对,调解成功不离婚的664对,其中暂缓离婚的79对,调解成功率达到了60%。

  在这1100对中,离婚的具体原因五花八门,但王春艳和她的志愿者团队还是总结出了调解的规律。

  习惯不和型:老公有洁癖妻子受不了

  大多数90后夫妻面对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都为独生子女,没成家之前父母百般呵护,个性都比较强,很难迁就别人,所以不太会经营自己的小家庭。夫妻之间会产生很多小矛盾、小误会,处置不当就会闹到离婚的地步。

  王春艳讲了一个典型案例。26岁的妻子D和27岁的老公C谈了4年恋爱,结婚不到两周就闹起了离婚。来婚姻登记处的时候,D气鼓鼓的,C则一个劲儿跟在后面赔笑脸。王春艳一看“有门儿”,将D“拽进”辅导室后,D立刻道出了心中的不满。

  尽管谈了4年恋爱,可其中有3年是异地恋,所以彼此对各自的生活习惯并不是很了解。结婚后,真正过起日子,D发现C太爱干净,擦地使用小抹布,早晚各一遍;D下班回家换下的衣服,一转身,就被C给洗了;平时床上是不能坐的,床罩铺得平平整整,一个褶儿都没有……“我受不了这样一个比女人还爱干净的老公,实在太累了,尽管他对我很好。” D无奈地说。

  而C也很委屈,他觉得自己辛苦工作一天,下班回来,就是因为心疼老婆,才包揽了所有家务,没成想反遭嫌弃。

  经调解,这对小夫妻和解了。王春艳说,年轻人因各自成长环境、经历不同,生活习惯很难完全一致。心里若有对方,应该各退一步,才能把日子过好,爱情和婚姻都是需要经营的。

  好友添乱型:妻子被闺蜜忽悠做直销丈夫不干了

  70后、80后夫妻,因资产或感情引起的矛盾而闹离婚的不在少数。而最终为了孩子而冷静下来的也很多。王春艳志愿者团队的马永华向生活报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

  丈夫E和妻子F有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已上小学。70后的丈夫E事业有成,80后的妻子F是位全职太太,在家相夫教子。本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挺幸福,可F有个闺蜜扰乱了他们平静的生活。F的闺蜜是做直销的,知道F家有钱,就劝F买了很多产品,有时候F要花四五万元买产品,还被闺蜜发展成了直销会员。E对F乱花钱的做法忍无可忍,于是闹起离婚。

  马永华在给这对夫妻进行调解的过程中打出了亲情牌,耐心地说明一个完整的家庭对于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同时,又对F的闺蜜只认钱财、坑害朋友的举动进行了分析。一番推心置腹的劝导后,F后悔了,她当着丈夫的面,删掉了闺蜜的手机号和微信,并保证再也不跟对方来往了。最后,夫妻俩和解回家。

  马永华表示,夫妻双方不但应该相互体谅,更要感恩对方为家庭付出的辛劳,不乱花积蓄,只有互相帮衬,才能经营好一个家。

  尚未长大型: “手机控”遇到“游戏狂”孩子才百天就闹离婚

  “你一天天像个当妈的吗?孩子在哭,你还玩手机。”“你还好意思说我,我不像当妈的,你像当爸的吗?整天长在电脑前,下了班回到家就知道打游戏。”丈夫G 和妻子H 是抱着百天的宝宝来离婚的。在写离婚协议书时,他们吵了起来,互相指责对方在家不做家务、不照顾孩子,就知道自己玩。

  G说,刚结婚没孩子时,两人基本没吵过架,那时晚饭都是在双方老人家蹭饭,回到家里也没什么家务活,基本就是玩手机、打游戏。可自从有了孩子,家里就变了,活儿一下多了起来,两人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听到孩子哭,谁都不想去哄孩子。

  经调解,这对夫妻也和解了。王春艳说,初为父母,都会有一段不适应的日子。但不能以这个为借口,只知道指责对方,自己不知道改变。婚姻的稳固需要双方相互包容,共同努力。

  王春艳表示,在这些闹离婚的家庭中,孩子受到的伤害最大。在1100对被调解的闹离婚家庭中,孩子在7 岁以内的家庭占40%,孩子在7 岁至20岁之间的占20%。

  意外收获型:被耐心劝解老大姐与志愿者成朋友

  接受过王春艳离婚调解的一位老大姐,现在与王春艳是要好的朋友。通过电话,生活报记者采访了这位老大姐。

  “我当时也是来离婚的,可我一到婚姻登记处门口,就看到王春艳的志愿者团队已经到了,并且马上投入到调解工作中。我在离婚室等老伴儿来离婚时,看到一对年轻夫妻抱着一个七八个月大的孩子来离婚,心里很不好受。当时那个小伙子一进门就要离婚,王春艳立即走上前去了解情况。看到小伙子跟她儿子差不多大,王春艳就拿她的儿子跟小伙子做比较,耐心规劝。当时,那个年轻妻子怀里的孩子一直在哭……王春艳对她说‘你把电话留给我,我们团队要跟踪调解’。”老大姐认真地回忆着当天的情景。

  “很长时间后,这对年轻夫妻被王春艳的志愿者团队劝好了,年轻妻子怀里的宝宝也似乎会看大人的脸色,开心地笑了。当时,我一下子被这个志愿者团队感动了,我就对王春艳说,我也是来离婚的,可老伴儿一直没来,我没带手机,你帮我打个电话给他吧。电话打通后,王春艳接过电话,对我丈夫进行了一番劝导,当时我丈夫就同意暂缓离婚了。”说着,老大姐有些激动。“后来,我又多次给王春艳打过电话,一想不通了,就跟她聊聊。一来二去,我和老伴儿也不再闹离婚了,我和王春艳也成了要好的朋友。就因为我亲眼目睹了王春艳团队的负责态度、认真精神,我觉得,一个家庭来之不易,经营好一个家庭,对自己、对社会都是一件好事,我们为什么不珍惜呢?”

  王春艳说,如果闹离婚的夫妻都能够感受到志愿者的辛苦,领悟到家庭的来之不易,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就成功了一大半,婚姻纠纷和解就不是难题。

  结束采访的时候,王春艳告诉生活报记者,不久后,他们的志愿着团队还将进驻哈市其他城区的婚姻登记处,开展婚姻家庭调解工作,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来,把幸福和欢乐带到每一个家庭……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