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肇源全面叫停非法采砂 24小时水路两栖巡查
2018-08-03 09:01:58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日讯 非法采砂破坏河道环境,肇源落实多项举措推进防治沿江湿地内非法采砂顽疾,实现了保护区内23处采砂堆放点的110万立方米江砂全部清运出保护区,对全县沿江60艘采砂船采取集中停靠管理,并全面停止发放采砂许可证,有效解决了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砂问题。

  据悉,2016年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我省督察期间,发现肇源沿江湿地保护区内存在非法采砂对河道破坏严重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重点专项工作,组织制定细化方案,责成肇源坚决整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肇源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砂整治工作推进措施,肇源县委县政府履行属地责任,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听取违法采砂整改情况汇报,问题逐一解决。

  肇源县迅速成立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湿地、水务、公安、海事、环保、交通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大队,打击违法采砂行为“百日攻坚战”在肇源县擂响。执法大队对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所有采砂行为进行全面治理,采取24小时巡查制度,全天候进行水、路两栖巡查,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对沿江采砂船只全部实行靠港检查,集中停靠管理,加装锁具,离港航运必须申请,并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拆除采砂设备后方可离港。

  肇源县还积极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努力建立违法采砂治理长效机制,先后到长江沿线的安徽省芜湖市、铜陵市等地,学习治理违法采砂工作经验。通过学习并结合本地实际,肇源县制定出台《肇源县全面禁止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违法采砂行为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发布了《关于全面禁止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砂行为通告》,对违法采砂问题整改实行全方位推进。为了巩固整改成果,肇源县又制定出台《全面深化肇源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治理沿江湿地违法采砂办公室,配备执法车辆3台,调拨执法船1艘,执法快艇2艘。

  标本兼治,效果凸显。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肇源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砂问题得到整体有效解决。2017年2月20日,保护区内23处采砂堆放点的110万立方米江砂全部清运出保护区;2017年8月25日,对全县沿江60艘采砂船采取集中停靠管理。同时,依法废止4份河道清淤合同,废止了《肇源县松花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15-2018年)》,全面停止发放采砂许可证。同时,我省对该项问题中发现的发现的失职渎职、监管不力等相关干部实行严肃问责,7名相关责任人分别予以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等处分。目前,肇源县正全面加强执法打击力度,巩固防治非法采砂战果。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