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18岁小刚没户口错过高考历尽曲折找到爷爷奶奶 齐市警方特事特办半个月落户成功
2018-08-07 11:14:05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7日讯 “阿姨,我真的有户口了?我明年就可以考大学了?”当接到齐市新江路派出所户籍内勤李营送来的户口本时,刚强的18岁大男孩小刚激动地留下了泪水,好像要把18年来的委屈一股脑倾倒出来。小刚落户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曲折故事,齐市建华警方向记者进行了详细讲述。

  在日本出生父母离异被保姆养大

  1999年,小刚在日本出生,他的父母都是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当时父母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其申请了中国护照。2010年,小刚父母离婚,母亲留在日本,父亲则把他带回中国,寄养在沈阳的一名保姆家。

  没两年,他的父母就失联如人间蒸发,好心肠的保姆把他当成自己孩子一样抚养,保姆成了养母。养母想尽办法让小刚在沈阳上了学,渐渐长大的小刚懂事了,也曾多次打听过父母的音讯,可始终没有结果。这期间,养母也想给他申请沈阳户籍,可不符合当地相关政策而无果。

  没有户口无缘高考小刚不知哭了多少回

  今年,小刚高中毕业了,可他因为没有户口而无缘高考。看到同学们走进考场的身影,小刚不知哭了多少回。这时,儿时的记忆让他恍惚记得,父亲好像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小时还见过自己的爷爷奶奶。为了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小刚决定寻找爷爷奶奶。

  6月中旬,小刚带着不完整线索只身来到齐市寻亲,连续多天的寻找都没有结果,有些心灰意冷的他准备返回沈阳。就在小刚与养母电话联系时,他突然获得一个线索,他有位叔叔好像在齐齐哈尔铁路工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小刚来到齐铁相关部门求助,由于姓氏比较特殊,很快便找到了自己的叔叔,进而见到了爷爷奶奶,亲人相聚,百感交集。

  特事特办警方多方走访帮落户

  记者从齐市建华警方了解到,小刚的父母一直失联,家里人也联系不上他们,所以爷爷奶奶无法找到小刚。6月23日,小刚跟着爷爷奶奶来到新江路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李营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得知小刚的坎坷身世后,所长张建国和社区民警李营、骆勇加班加点展开工作,跑相关部门,积极与沈阳警方取得联系,5次发函了解情况,请求配合,齐市公安局、建华公安分局户政部门也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特事特办。

  来年要拿大学录取通知书报喜

  经过警方半个多月的忙碌,小刚的户口终于落在了齐市建华公安分局新江路派出所辖区。小刚也在齐市联系了复读的高中,准备参加明年的高考。

  8月2日早上,小刚来到齐市建华公安分局新江路派出所,将两面锦旗敬赠给派出所全体民警。“李姨,我已经联系到齐市的一所高中复读,明年我一定会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向你们报喜的!”小刚的感激之情和满满的信心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