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警力下沉 扫黑除恶 创新服务 鹤岗市公安局“三把钥匙”打开优化营商环境之门
2018-08-09 14:04:24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纪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9日讯 7月25日上午,家住向阳区的张女士急于赴港探亲,本以为办理港澳通行证是件很麻烦的事儿。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她用身份证在自助填表机上一刷,就完成了填表程序。随后,拍照、受理、缴费,5分钟就把证件办理完毕,用她的话说,“手续简单、速度快、服务好”。

  这只是市公安局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镜头之一。自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用推进警力下沉、全面扫黑除恶、创新窗口服务“三把钥匙”,打开优化营商环境之门,敞开优化营商环境之路,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认可。

  第一把钥匙:推进警力下沉,筑牢优化营商环境之基。市公安局党委创新实行“下挂、外挂、上挂+招录”的人才培养模式,他们打造科信、调研、网安、技侦、刑侦5大挂职轮训基地,机关与基层实现信息、技术、资源共享,激发了民警动力,增强了队伍活力,形成了鹤岗公安独有的“赛马文化”。他们还举办高端培训班,先后在华东政法大学、广东警官学院、山东警察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培训民警500余人次,构建了大培训格局。同时,多名民警上挂至公安部、省公安厅等部门,外挂至深圳市公安局和腾讯、阿里战训中心,通过打造学习型公安队伍,破解了思维封闭、见识短浅、本领恐慌等瓶颈问题,为优化服务措施、保障社会面治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二把钥匙:全面扫黑除恶,擦亮优化营商环境之刃。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对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徐连斌对专项斗争高度关注,多次召开全警大会不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举办专题培训班,列出问题、责任、任务三大清单,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启动追责机制,采取滚动排查、分析研判等五项措施,不断拓宽黑恶线索来源渠道,向黑恶势力全面出击,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扫除了障碍。

  第三把钥匙:创新窗口服务,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之策。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落实每一项便民利企举措,理清权责清单495项、中介服务清单4项,在政务平台和黑龙江省机构编制网上全部公开。对385个事项进行了优化再造,累计压减办事时限95天,开通各类绿色通道4条,全面看齐“只跑一次”目标。出入境管理部门添置自助填表设备,群众自助办事效率提升100%。车管所推出机动车号牌“120选1”,忘带身份证也能办理业务等10项服务新举措。户籍窗口实行民警AB角色制,避免民警外出办案,群众空跑一趟。消防部门在报纸、电视、网站公布“三项保障”“四项便民措施”“七项服务承诺”。驾考中心下放小型车辆全科目考试权限,完成全市5所社会化考场建设,推出“只要你约考,我就开考”,公休日摩托车驾驶证送考上门等业务。各警种、各部门深入辖区企业、行管企业200余家,召开警企座谈会300余次,征求企业和职工意见100余条。为不影响煤矿正常生产,主动采取“错时服务”,及时验证检查煤矿生产“三大员”200余人次。3个“四零”服务之星和1家窗口标兵单位全省榜上有名,2个基层所队和6名一线交警被评为全省标兵。 为提升服务水平,全市公安机关还投入专款开展窗口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形成了接待大厅“六区”“四模块”式布局,对全市28个派出所进行了新建改建扩建和置换,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更敞亮。他们还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通过二维码扫描可查询案件办理进度,对全市公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公布于“信用黑龙江”网站。上半年,“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收到办事类事项申请8241件,办结8241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6.2%。诉求类申请100件,办结100件,满意率97%。平台实名注册49727人,实名认证、办事满意率全省排名第四位。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