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双鸭山加快制定“一企一策”退出方案
2018-08-12 07:41: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2日讯 双鸭山市把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具体举措。全市上下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进一步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全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这个市各产煤县(区)正结合辖区实际,加快制定有操作性的矛盾风险化解预案,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法治、社会等有效手段,积极引导煤矿企业算好投入产出账,找准自身定位,加快制定“一企一策”、“一矿一策”退出方案。

  该市要求,要从发挥领导小组的政治保障作用、发挥属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强大政治合力等方面制定完善“政治措施”;从政府搭建兼并重组对接平台、用好上级奖补资金、搭建银企融资平台、利用政府掌握的资产引导煤矿发展第三产业、支持退出煤矿转型、税费支持等方面制定完善“经济措施”;从严查处公职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未按期退出煤矿生产经营,对漠视公共安全、环境资源公益保护的渎职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提起公益诉讼,严厉打击涉煤领域黑恶势力,对违法违规的煤矿企业依法打击等方面制定完善“法治措施”;从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充分发挥煤炭协会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完善风险防控预案等方面制定完善“社会措施”。

  同时,市发改、财政、人社、国土、煤管、金融服务中心、税务等部门要在指出路、保稳定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立即制定产能置换、职工安置、资源配置、生产建设、财税金融等政策,严把资源审查关和资金审核关。创新制定鼓励地方煤矿关闭退出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确保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平稳推进。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双鸭山市委始终要求各产煤县(区)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党政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亲自部署、亲自动员,遇到问题要亲自解决。各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市领导小组将对全市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全过程滚动督查,严查以停代关、以整代关或借扩能改造逃避关闭等行为。对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不力、拖延不办、等待观望,导致属地未完成工作任务的产煤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负责人,一律不予调整提拔;对整顿验收工作中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失职渎职的验收部门和相关人员依法依规依纪从严查处;对煤矿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一经查实,重奖举报人,倒查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责任。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