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税务局“便民利企”再升级 让营商环境再优化
2018-08-14 10:13:24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4日讯 近日,大庆市税务局进一步梳理国地税整合后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进行流程重塑,确保实现“一套资料、一套流程、一次办理”的工作流程,“便民利企”再升级,让营商环境再优化。

  “机构改革后,不仅办税速度更快了,办税流程也更简便了。”大庆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朱秀芳办理注销业务,递交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仅用10分钟就全部办理,对新税务亮相首月的变化赞不绝口。

  据介绍,此次梳理重点依托国家税务总局6月12日出台的《纳税人办税指南》,结合省税务局发布的“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等公告,通过查找400余个相关文件,对每个服务事项的实施机构、服务对象、事项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承诺时限、办理流程、通办范围、是否网办等34个项目进行细致梳理,共梳理服务事项462项。针对此次梳理事项,税务系统建立了“五个清单”,形成457个事项的“单一事项”清单、5个事项的“联办事项”清单,139个事项的“零跑动”清单、291个事项的“跑一次”清单及32个事项的“跑多次”清单。

  梳理后,462个事项的资料收取由原来的1257类2146份,精简了654类993份,精简比例达到了46%;462个事项中的421个为即时办结事项,另41个事项为限时办结服务事项,总体时限由原来的622个工作日压缩到611个工作日;其中的98个优惠备案事项实行一表备案制(《纳税人减免税备案登记表》),免去其他资料的收取;事项办理的表单全部实现免填单,无需纳税人提供,由税务机关打印后纳税人签字盖章确认即可,填表多、填表难、填表烦、不会填写、重复填写等现象已成为过去式。

  为充分释放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红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税务局按照“五减”原则(即减层级、减环节、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和“三个凡是”要求(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不用提供相关资料、凡是上一环节提供过材料的不再提供、凡是网络信息可共享材料的不再要求提供纸质材料),不断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并通过官方网站、办税服务厅、二维码图标一次性告知、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对服务事项进行公开,让纳税人办税一目了然,享受了全新的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