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调查:城市盲道,“路”在何方?》连续报道 “茫然之路”
2018-08-15 09: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 (记者 孙英鑫) 盲道,无障碍设施的一种,在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中保障视力障碍人群正常出行的设施,这条“路”应时刻畅通。

  “残缺”的盲道,让视力障碍人群感到迷茫。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省图书馆内设置的无障碍服务中心。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平时出去都是妻子陪着,我自己基本不独自出门,因为有些时候找不到盲道,真的很茫然,我身边许多失明的人都是这种感受。”刘兵,40岁,20年前因为突来的一场疾病导致双目失明。他说,近些年城市里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改善了很多,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有些盲道不是被马葫芦隔断,就是被杂物或车辆占了,对看不见这个世界的人来说,遇到这种情况,有些不知所措。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为残疾人服务,而且也为老年、孕妇、儿童服务,还使全社会成员受益。残疾人与普通人一样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所有的社会成员享有一样的权利,无障碍环境建设就是让社会每一个成员能够公平、自尊、独立的参与社会生活,它的服务对象是社会的每一位成员。

  “不要让环境阻碍了视力障碍人群的出行,不要让他们想出来,却出不来”省残联主席团副主席李金其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对待残疾人,一个社会怎样为残疾人提供怎样生存条件,是衡量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尺。

  李金其说,全社会打造一个无障碍的环境,需要通过设施的改造去完成,目的是要保障残障人士自由出行,不需要辅助,不需要其他人来陪护,独自参与社会生活。即使用再好的盲人手机导航软件,前提也需要一条畅通的通道。一些公共场所,为了省电停用无障碍电梯,或是门口只有台阶没有坡道,或是无障碍指示标识不清等,所有这些都限制了残障人士的出行。

  截至今年5月,黑龙江省申领残疾人证的视力障碍人数为11万余人,其中,哈尔滨市视力障碍人数占比20%多,他们需要走出家门融入到社会生活中,不要让这一条细长的盲道,阻碍了他们出行的脚步。

       相关链接:记者调查:城市盲道变“停车场” “路”在何方?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