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保险箱失火,“四万元”现金被烧? 民警三小时智破假案
2018-08-15 14:45: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记者 包海多 唐继厚)哈尔滨阿城一酒店起火,存放在酒店保险箱内的四万多元现金被烧成灰烬,是天灾还是人祸?警方现场勘查后,解开谜团。

掩人耳目失火的保险箱。 警方提供图片

  8月2日11时许,哈尔滨市阿城区公安局接到辖区某酒店经理报案,称当日凌晨酒店起火,存放在酒店保险箱内的四万多元现金基本被烧光。

案发前王某到酒店后身换衣服。 警方提供监控画面

  民警到达现场勘查发现,保险箱内烧毁的现金并没有报案人说的那么多,且烧毁的残币都是一元面值的。当民警调取案发现场视频发现,案发时段对着财务室的监控头被人动了手脚,影像资料也被人删除,民警初步断定:这是一起由酒店内部人员所为的盗窃案,放火只是假象。

  民警经进一步工作,当日凌晨3时许,曾有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出入过酒店保安室。经酒店工作人员辨认,二人分别是酒店大堂副经理王某和保安冯某。

  民警将王某传唤到办案中心接受调查,王某表示自己并没有调监控头,也没有删除监控视频。在对王某进行询问的同时,民警又在一处视频监控中发现线索,一名身穿白色衣服的男子,从酒店出来后进入到树林里,把白色的工服脱掉换成了一件黑色的短袖T恤,而这名男子正是王某。最终,王某在民警的讯问和大量证据面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民警经审讯得知,王某因欠下了巨额的网络赌债无力偿还,盗窃了酒店保险箱内的四万多元现金。据王某供述,他非常熟悉酒店内的设施摆放,想要打开财务的保险箱,只要集齐两把钥匙同时开箱就不需要密码,而财务人员习惯把两把钥匙放在一起。王某趁财务人员下班换下工服之际,偷拿了财务人员的钥匙,凌晨打开保险箱,盗走现金,为了掩人耳目,王某制造了保险箱失火的假象。事后,王某又找到了当天值班的保安冯某,说要删除事发时段的监控画面,还将盗来的部分现金分给了冯某作为封口费。

  8月3日,保安冯某在得知王某被公安机关带走后,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自首,如实供述了王某盗窃后分给他现金及删除视频的犯罪行为。

  这起案件,民警仅用了三个小时就告破了。目前,两名嫌疑人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被盗的四万多元已被全部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