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图表】黑龙江省4387件环保案件结构分析图出炉
2018-08-15 20:45: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 (记者 王亮)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例行新闻发布会15日在哈尔滨召开。现场通报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整体进展。记者在会上获悉,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对黑龙江省开展环保督察,督察组共向黑龙江省移交信访举报案件36批次、4387件,已全部转至相关市(地)和部门,严格按照案件办理程序有序推进;责令整改2723家,立案处罚126家,立案侦查26件,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14人。

  黑龙江省对4387件举报案件进行了结构性分析,按照区域划分,城市案件占比约65%,农村案件占比约35%,其中,案件数量前五名的地区分别为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牡丹江;按照问题类型划分,大气污染类(工业废气、异味、油烟、扬尘、尾气、焚烧、大气其他)案件占比最高,约为31.2%,其次分别为生态破坏类(矿石开发、采石采矿、保护区、毁林毁草、生态其他)、水污染类(工业废水、矿业废水、生活污水、河流污染、黑臭水体、养殖污染、地下水污染、饮用水源地、水其他)和噪声污染类(工业噪声、建设施工噪声、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娱乐噪声、噪声其他),占比分别约为23%、19.6%和10.1%。

我省对4387件举报案件进行了结构性分析。

  2018年1月-7月,全省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55起,罚款金额1.39亿元,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1起,罚款金额6138.73万元,查封扣押案件189起,限产停产案件115起,行政拘留案件46起,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4起。行政处罚案件同比增长57%,行政处罚金额同比降低7%,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同比降低16%,按日连续处罚金额同比降低44%,查封扣押案件同比增长78%,限产停产案件同比增长59%,行政拘留移送案件同比增长206%,涉嫌污染犯罪案件同比增长250%。

  截至7月31日,全省仍存在23个县(区)、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空白,分别为齐齐哈尔市的碾子山区、拜泉县、克东县;大庆市的萨尔图区;双鸭山市的尖山区;伊春市美溪区、西林区、金山屯区、乌伊岭区、红星区、翠峦区、南岔区、五营区、新青区;大兴安岭地区的塔河县、漠河县、呼中区、松岭区、新林区;农垦总局哈尔滨管理局、建三江管理局、北安管理局、齐齐哈尔管理局。仍有19个县(区)、管理局适用“配套办法”案件为零,分别为哈尔滨市的香坊区、平房区、双城区、依兰县、延寿县、方正县、五常市;大庆市的杜蒙县、林甸县;鹤岗市的萝北县;大兴安岭地区的加格达奇区、呼中区、松岭区;农垦总局、农垦总局宝泉岭管理局、齐齐哈尔管理局、牡丹江管理局、九三管理局、建三江管理局。

  针对上述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空白、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为零的县(区)、管理局,省环境保护厅将开展专项稽查,敦促相关县(区)、管理局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