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举行理顺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及建立上下游联动机制听证会
2018-08-17 10:58:34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谭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 8月16日上午,市物价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佳木斯市理顺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及建立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听证会。消费者、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燃气经营企业代表共29人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起听取了市物价监督管理局关于理顺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及建立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的调整方案,并针对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会上,市物价监督管理局陈述了理顺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及建立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的政策依据、理顺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方案及建立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方案。

  调价方案中提出的涨价原因主要是因为佳木斯市天然气气源主要由汤原气田管输气和外采LNG(液化天然气)两种气源组成。管输气田规模小,最高日供气能力在7万~10万立方米之间,气源不足部分外采LNG进行补充,补充气源采购价格高,企业供气运营成本大幅增加。

  民用天然气价格方案计划将阶梯户年用气量设置为三档:第一阶梯户年用气量在240立方米(含)以下,第二阶梯户年用气量在241~360立方米(含)之间,第三阶梯户年用气量在361立方米以上。价格为第一阶梯户每立方米2.98元,第二阶梯户每立方米3.60元,第三阶梯户每立方米4.50元。对于独立采暖用气的居民用户,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执行居民用气价格的非居民用户,气价按居民生活用气的一、二档平均价格执行,每立方米3.30元。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居民生活用气补贴办法按原规定执行,居民生活用气执行阶梯价格政策。

  目前佳木斯市居民天然气用户平均每户每月用气量在8立方米左右,每立方米上涨0.33元,调价后每户每月增加支出为2.64元,影响较小;对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低收入群体给予补贴后负担基本不增加。

  听证方案提出建立价格联动机制,根据上游门站价格变化情况,由佳木斯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按照上述办法提出联动价格申请,市物价监督管理局按规定程序核定,报市政府批准。市物价监督管理局在实施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时应提前10个工作日在政务网站或新闻媒体公布具体联动方案。

  为保障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规范有序运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市物价监督管理局对天然气的气源价格变化及企业成本等情况建立监测和成本监审制度,佳木斯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将认真做好成本统计的基础工作,及时准确上报有关资料。

  听证会后,听证会的意见和建议将上报市政府,作为政府决策时重要的参考依据,进一步完善阶梯价格方案。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