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农村“诚信档案”幸福指数高
2018-08-20 15: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0日讯(记者 孙英鑫)大秧歌扭起来,健身舞跳起来。傍晚时分,在民主村内一处广场上,穿着统一服装的村民们跟随音乐的锣鼓点翩翩起舞,她们跳的潇洒、舞的自信,将我省农村新的精神面貌展现的淋漓尽致。

村民们在广场上翩翩起舞。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民主村,位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西南部,由4个自然屯组成,人口2351人。近年来,民主村以诚信档案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屯,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实现了村屯管理民主和村民幸福指数连续攀升。

诚信档案信息统计表。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自从有了诚信档案打分制以来,左邻右舍都比这来,谁也不想落后,把自家院子收拾得都很干净。有时在村子里看见道上有垃圾,也会随手捡起丢到垃圾箱里。总之,村里照以前比是大变样了”民主村村名吕侠说。

  今年,民主村从基层实际出发,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深入实施诚信档案管理,通过村民参与共治,带动村民行为规范转变,以此提升农村工作水平。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容易操作、群众易懂的《民主村村规民约》、《民主村新农村建设群众诚信考评实施办法》、民主村党员干部诚信档案、民主村群众诚信档案及诚信反馈机制、村民奖励机制等规章制度。

  据了解,诚信档案信息随有随记,月月打分,年终汇总。打分内容包括能否规范堆放粪肥和柴草、能否形成良好的诚实守信观念,邻里互信互助等,通过典型带动抓落实,全村共树立典型诚信户32户,典型诚信街道2条,典型诚信屯1个,以典型为引领,带动了全村诚信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同时,通过奖惩机制抓落实,对优秀诚信户,可持介绍信到乡里办理相关业务,享受乡、村的优惠政策,并发奖品予以奖励;对诚信不达标的农户,将不享受草原、土地等资源发包优惠政策,督促其提高诚信度。

  在一心乡前进村,村干部也积极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全力以赴把贫困群众的“志气”扶起来、“智力”强起来、“心头”热起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该村设置了“一心前进”扶贫公众号,定期发布扶贫政策摘编,展示贫困户自强自立和优秀党员敬业奉献的先进事迹;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调动村民内在的正能量,激发贫困户自我奋斗、自我创业的热情;开展各种技术培训,增强贫困户致富本领。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全面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坚持不懈建设宜居家园,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73个,荣获国家级生态县、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79个行政村文体广场、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定期举办那达慕、传统游艺项目比赛、广场舞、民族文化节等民族特色活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00余场,参与群众6万余人次,极大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