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聚文明力量 促乡村振兴】愚公小剧团搭台唱戏
2018-08-22 13:59: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2日讯(记者 周秘)“十九大精神开新篇,祖国跨入新时代。建设两个一百年,新时代号角奔云天……”13日,在佳木斯市桦南县驼腰子镇愚公村的小广场上,愚公小剧团团长米凤宝带领着团员们一起排练他们自编自演的快板、广场舞、表演唱等节目,村民们都看的喜笑颜开。

愚公村村民跳广场舞锻炼身体。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在愚公村“烧火做饭背歌词”早就替代了“唠闲嗑打麻将”。2006年,时任村书记的李美从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入手移风易俗,创立了12人的愚公小剧团,表演内容全部自编自演,贴近村民生活,讲述着百姓自己的故事。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如今剧团已经有40多人了。

愚公村村民喜笑颜开看表演。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当年剧团里最小的成员,8岁的耿可,也在今年接到了沈阳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算的上是村里自己培养出来的“科班文艺人”了。年过五旬,留着络腮胡子的米凤宝还曾登上过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剧团也在米团长的带领下,在东北三省农民艺术节、黑龙江农民文化节等活动上多次获奖。

愚公小剧团排练舞蹈。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这场“文化风”在村里刮了起来,每晚7点,村民们都集中到小广场上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村里还开展了评选“十大好儿媳”等活动,村民们每天想着如何编排新舞步、孝顺老人、培养子女,彻底摒弃了农闲时打麻架、喝大酒的陋习,文明之花悄悄在愚公村绽放。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在愚公村有一条文化主题街,道路两旁放置着展示图版,上面印有家规家训、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

  桦南县委书记鲁长友介绍说,群众文化活动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作用。近年来,桦南县投资近6千万元创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三馆合一”项目,建成农村文化广场117个,乡村文化活动室192个,农村综合文化站10个,开展乡村群众性文化活动300多场次,评选各类乡村文明典型百余个,真正做到了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聚文明力量 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