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快递小哥上半年送出1.37亿个包裹 “剁手党”的你贡献多少?
2018-08-23 13:3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3日讯(记者 陈南竹)为了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黑龙江省快递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今年5月至7月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开展了专题调研。22日下午,调研组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汇报了调研情况。

  报告指出,近年来,省、市政府坚持把快造业作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经济增长点来抓,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规划,引导快递企业加强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了黑龙江省快递快速发展。2015年至2017年全省铁道业务量年均增长49%;2017年完成快通业务量2.32亿件,实现业务收入35.84亿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快递业务量1.37亿件,实现业务收入21.2亿元,快递业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报告指出,快递网络建设更加完善。快递企业品牌门类齐全,截止2018年6月末,黑龙江省快递品牌74个,其中重点品牌20个;各类快递企业2983家,其中独立法人企业479家,分支机构2504家。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现有分拨中心98个、快递处理场所和快递临时存放地1365个。城乡末端服务网点逐步完善。如快递企业在乡镇设立服务网点2404个,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在行政村设立服务网点1475个、公共取送点922个;邮政企业在行政村建设助农服务站6239处,实现了100%通邮,同时为部分快递企业代投,成为快递下乡进村的主力。各地重点品牌企业在开通直达哈尔滨的省内干线基础上,着力围绕区域中心开辟新通道。如圆通速递在牡丹江开通了直达沈阳的专线;顺丰速运与鸡西机场签订协议,对寄往北京和天津的快递直接航空运送,减少中转环节,有效缩短了快递运转时间。

  报告针对黑龙江省快递业体量较小且发展不平衡,没有制定专项快递业发展规划,快递业用地难通行难,对俄跨境快递业务发展受阻,绿色快递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