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8.25”事故救援中受伤消防战士: “除了挺身而出我们别无选择”
2018-08-27 10:19:08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晨报8月27日讯 “消防战士以血肉之躯行走在火海里,在灾难面前,我们是人民的希望,除了挺身而出,别无选择……”26日,记者在哈市第五医院采访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消防战士刘胡波和梁净维,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警铃就是命令,一分钟消防车出库,赶赴火灾地点。

  满身包扎纱布的刘胡波告诉记者,到达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后,指挥员下达命令,进入火场内部进行作战。他和梁净维一组被指派到三楼设立水枪阵地,开展火情侦察,疏散被困人员,压制火势。

  回忆起当时的火灾险情,刘胡波说,“当时三层楼道内整个现场就是一片烟和火的海洋,看不见任何东西,只能用水枪开路,不断推进。越往里走越能感觉到左侧越来越热,凭借着经验,我们判断火点一定在左侧,用水枪喷洒降温……”

  消防官兵们身着防火隔热服,战士们的防护手套、避火服、面罩等防护装备被烤得滚烫,火舌一次次被击退,又一次次借着无常的风向卷土重来。进入火场大约20分钟,火势进入了猛烈燃烧阶段,浓烟和高温急剧上升,两人依旧坚守自己的阵地,为其他战友疏散被困人员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在持续打压一段时间后,指挥员命令我们撤出,沿着水带的方向,我们找到了出口,第一时间把三层的火势情况汇报给指挥员。”刘胡波说。

  “胡波,你后背都被烧伤了!”刚刚脱下战斗服的刘胡波这才感觉到阵阵疼痛。在刘胡波妻子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他后背两侧皮肤都撕裂开,露出肉色。两人的坚守为后来的灭火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却被长时间高温炙烤和水流遇火后产生的高温蒸汽所灼伤。刘胡波说,“救火现场完全没有感觉到疼痛,只想快点找到火点,控制住火情。”

  从小就有当兵念头的刘胡波已经在一线13年,无数次走进漫天火海,但他从来没有想离开一线。他告诉记者,每一次扑灭大火、每一次救出百姓,那种喜悦无以言表,他为自己是一名消防战士而骄傲。

  “要是每个人都怕救火牺牲,那谁去守护百姓,守护家园?”这是刘胡波和妻子说的最多的话。“我和胡波认识九年,是他一次次冲进火海的故事感染了我,我虽然担心他,但更支持他的工作。”他的妻子对记者说。

  作为水枪助攻手,1996年出生的梁净维在此次战斗中的工作是配合好刘胡波。“这次救火是我参加过的最大型的灭火战斗,用浓烟滚滚来形容当时的场景最恰当。因为我们是首到队,第一时间把里面的信息传递出来十分重要,我和班长刘胡波做到了。虽然我们的脸和身体都不同程度烧伤,但是信息传递出来了,为下轮如何作战提供了依据,我们受的伤、流的血都是值得的,是消防官兵的职责所在。”

  在这场生与死、血与火的严峻考验面前,参战消防官兵充分发挥铁军精神、铁军意志和铁军战斗力,全力以赴、浴血攻坚,彰显了消防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消防铁军形象。 □记者米娜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