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市43岁货车司机郑秀刚 捐造血干细胞救杭州80后医生
2018-08-30 10:19:05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崔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医生给郑秀刚读感谢信。

  黑龙江晨报8月30日讯 “我的想法就是能救一命是一命。”29日9时,在哈医大一院血液肿瘤中心采集室内,郑秀刚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下午将由专人把干细胞送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挽救那位素不相识的患者。近日,43岁的郑秀刚与杭州的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

  入库13年

  等来了配型者

  郑秀刚是哈市的一名普通货车司机,2003年的一次献血让他觉得用这种方式可以挽救生命,连续献血几次后,2005年他又有一个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有一天用自己的爱心挽救病人生命。

  “一个半月前,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来电话了,问我最近是不是不换电话号码,我当时心想,肯定是我配型成功啦!”郑秀刚激动地说,随后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相继打来电话,让他做好移植前的准备工作。因为工作原因,郑秀刚需要经常加班,在通过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后,为了不影响捐献效果,同时将自己的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他请了半个月的假,戒了半个月的酒,专心在家调整作息。

  “我激动地能听到自己扑通扑通的心跳。”29日9时许,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郑秀刚一直在默默地给自己鼓劲,他知道,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一位血液病的患者在移植舱内做好了接受移植的准备。

  他送去个平安玉牌他送来封亲笔感谢信

  据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远在千里外的患者是杭州的一位80后医生,患有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是一种罕见的血液疾病,正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只有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才能挽救他的生命。而郑秀刚的所有配型和对比都与这位80后患者吻合。

  “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从此以后我们便血脉相同啦!”正在采集干细胞的郑秀刚与大家开玩笑地说,“姑娘,你快把前两天咱给他准备的平安玉牌拿来,一会连同干细胞一并送给需要的这位80后。”

  12时30分许,历经4个半小时的时间,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共收集造血干细胞悬液218毫升,郑秀刚显得有些疲惫,但嘴角露出了笑容。来取走造血干细胞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工作人员,也将患者亲笔写的一封感谢信交给了郑秀刚。

  信中这样写道:“是您的不惜吝啬,挽救了我的生命,是您在我最黑暗的时光里给了我希望;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后,从此以后,我的生命里有您的血液在流,感谢您,我生命中的天使!”医大一院的大夫把信的内容读给了在场的所有人听,听后在场的所有人都被感动。

  今年省内第4例

  全国第7605例捐献者

  干细胞采集完毕,默默站在采集室角落的郑秀刚的爱人乔洪终于舒了一口长气,看到老公无大碍且露出了笑容,她也便放心了。“说不担心那是假话,左右两个胳膊一同抽血,我看着可心疼了。”乔洪对记者说。

  在采集室门口,省内第二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徐莲森一直拿着手机在他们的干细胞捐献者群内发一些采集现场的消息,群里也有众多成功捐献的志愿者分享自己捐献时的感受,为郑秀刚加油打气。

  据黑龙江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郑秀刚是全国第7605例、黑龙江省第106例、2018年黑龙江省第4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