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先天性心脏病居黑龙江省新生儿出生缺陷首位
2018-09-04 14:37:04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 记者近日从哈市多家医院和相关部门了解到,随着二胎政策实施,高龄产妇增加,婚前检查率和产前筛查率偏低等原因,先天性心脏病位居我省出生缺陷病的首位。

  产前最后一周发现胎儿发育缺陷

  相关统计显示,我省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发生较高的包括唇裂、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缺陷、先天性脑积水等。其中,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位居首位。

  今年32岁的孕妇张女士产前最后一周,到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进行产检时,才发现胎儿为单心房、单心室,属于严重的胎儿发育缺陷,出生后无法成活,最后只能引产。

  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前诊断副主任医师祖淑静介绍,近两年,随着二孩政策放开,高龄产妇增多,因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率偏低等原因,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也随之增高。近两周,产前诊断门诊诊断唐氏儿等各类胎儿缺陷8例,其中超声诊断复杂性先心病3例。

  怀孕最初三个月避免病毒感染

  祖淑静介绍,先心病的致病因素很复杂,引起胎儿心脏发育畸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明确的是女性在怀孕最初三个月如果遭遇病毒感染,胎儿发生心脏血管畸形的危险因素就会大大提高。

  祖淑静建议,女性在孕前做好筛查,怀孕最初三个月尽量避免病毒感染,孕早期、孕中期做好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在怀孕5-6个月时,经正规医疗机构B超筛查还是能降低出生缺陷儿的。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