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党员干部中的“两面人”莫成社会和民心的障碍
2018-09-10 14:18: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静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我们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些不可思议,却又耐人寻味的怪现状:某小区楼道被大规模圈占,后虽几经工作,还有71户业主拒不整改,物业人员表示,这里有党员也有领导干部。

  这些“有身份”的人,平时上班堂堂正正,充满了正能量,咋一回到家、一回到自己的小区,就能干出违法的事儿呢?

  就像小品里说的,你穿上马甲、脱下马甲,我们都认得你,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无论你是在岗、还是在家,或者是在路上,都应该始终秉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都应该不负党员干部的身份。我们常说,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做好群众的表率,我们又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落在群众的眼中,当你做出这些不合党员干部身份的事儿,那就不仅是丢自己的人,也是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黑。

  党员干部讲私德、重公德,首先是党规党纪的“硬要求”,我们的党章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共产党员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我们的党纪处分条例,也清清楚楚地规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有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的”,都是要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的。

  党员干部讲私德、重公德,也是对中国传统道德价值观的继承与弘扬。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是把修身列在第一位的。自身不修,何以服众?私德不检,遑论官德?连一个基本的人都做不好,还当什么党员干部,做什么官?古人为官从政,尚知敦邻睦里,面对纷争,还会说出“让他三尺又何妨”,而某些党员干部却圈占公共空间,不顾社会公德,与邻争利,甚至与邻为敌,你们的脸不会红吗?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党员干部讲私德、重公德,也是现代社会文明人类的基本素养。恩格斯说,“国家是文明社会的概括”,而理应是国家中流砥柱、先锋力量的党员干部,如果连这些基本的文明素养、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都没有,真的是愧对时代,有辱文明。

  一些党员干部,平时振振有词,大道理好像比谁都懂,可是一回到社会公共空间,就现出原形,蝇营狗苟,“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这就是习总书记说的“两面人”啊!这样的“两面人”,看似“两面”,实则只有“一面”,他们骨子里,就是只顾个人私欲而置群众利益和公共道德于不顾的“小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那些阻碍消防通道、挤占公共空间的党员干部,须知,你们制造的,不仅是楼道的障碍,也是社会和民心的障碍,是党和政府健康前行路上的障碍!

  何去何从,自行改正还是坐等清除?是到了该好好想想的时候了,别等到玩火自焚,才反省悔不当初。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