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啄木鸟在行动】师范专业毕业生审查表被改动 襄河农场一居民错失教师考试资格
2018-09-10 15: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欣佳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实习记者 周欣佳 记者 那鹏翔)近日,农垦北安管理局襄河农场居民赵晓燕向记者反映称,其于2001年师范学校定向生毕业,至今一直未分配工作。然而,在2017年末农垦北安管理局对“2000年及以前入学未分配师范类毕业生”的安置过程中,因农场人社科擅自更改审查表并错误填写内容,导致她被取消报名考试资格。

襄河农场有限公司。东北网记者那鹏翔 摄

  6日,赵晓燕向记者介绍,她于1998年考入黑龙江农垦师范学校,2001年毕业,是按国家政策包分配的师范类定向生。毕业后,她按程序报到,档案交到襄河农场组织部。然而,当时农场教育科说没有编制,不能按要求为其分配教师岗位。

赵晓燕的安置报名资格审查表。东北网记者 那鹏翔 摄

  “毕业至今一直没有稳定收入,种过地,打过工,办过托儿所……现在和母亲经营着一家蛋糕房。”赵晓燕说,去年末,在获悉农垦总局教育局对“2000年及以前入学未分配师范类毕业生”的安置方案出台后,她似乎一下子看到了希望。

  在赵晓燕提供的《黑龙江省农垦总局2000年及以前入学未分配师范类毕业生安置公告》中,记者看到这样的内容:“当年已经报到未安置过就业岗位人员,经过有关部门进行资格确认,通过考试等程序安置到农场教育系统就业。”

  2017年11月9日,赵晓燕按要求到襄河农场教育科报名,初审合格。然而,12月8日,就在考试前仅剩不到一周的时间(原定考试时间为12月13日),北安管理局教育局却通知赵晓燕复审不合格,不允许参加考试。

  此时,赵晓燕也感到惊诧莫名,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自己被取消报名考试资格。在与北安管理局教育部门负责人反复沟通后,赵晓燕方才了解到,问题出在襄河农场人社科在填报的《北安管理局2000年及以前入学未安置就业师范类毕业生安置报名资格审查表》中,错误填写了“赵晓燕同志于2001年8月与襄河农场建立劳动关系,现是襄河农场第六管理区工人”,因此被认定为已经安置就业,不符合政策要求,导致复审不合格。

  关于《报名资格审查表》中所出现的问题,襄河农场人社科科长张海杰解释称“是根据档案填写”。但赵晓燕强调说,其在申请调阅个人档案时却发现,档案中所记载的岗位是“小学教师”和“干部身份”。而且,档案中还有其2001年至2003年的“工资定级表”和“职称定级表”。

  对此,赵晓燕解释说:“中专毕业后,因没有分配工作,2001年—2003年,一直是自己出资缴纳养老保险。2004年,农场面向社会招聘合同工,实际上并没有安排工作岗位和提供薪资报酬,只是为我缴纳了基本养老保险,至今自己一直是靠个体经营维持生活。”另外,赵晓燕强调说,农场作为企业,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全民福利”,这与是否安置就业实际上没有任何关系。

  虽然毕业至今,赵晓燕并未被实际安排工作岗位和支付工资,但襄河农场教育科长韩志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农场为其缴纳养老保险就视之为已被安置就业。至于该说法是否有相关文件支持,韩科长表示只是北安管理局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的口头通知,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因不断向上级反映自己的情况,原定于2017年12月13日举行的考试也因此被推迟,参加报名考生被要求重新进行资格审查。然而,在2018年初,在最终的考试时间确定后,赵晓燕仍旧因未通过资格审查而无缘参加考试。

  对于1981年生人的赵晓燕来说,这样的结果让她倍感无奈和遗憾。无奈的是,也许此生,她再也无缘自己所热爱的教师工作;而遗憾的是,不知是何种原因,和她有着类似情况的师范毕业生却依然能够走上教师岗位。

  为了解具体情况,截至发稿前,记者反复拨打北安管理局教育局局长刘保国的手机,但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