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评论:拆违建更需“改作风”
2018-09-13 14:52: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金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又是一处“霸道”的违建。建成就建成了,就心安理得地安然屹立了吗?每一处违建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不可告人的秘密?是无视法律法规的“法盲”们的自私任性,还是公权力逃避的博弈,是怎样的幕后故事造就了一处处的违建出现?

  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违建亦是如此,从哈市冬奥村小区高层楼顶私搭乱建的小屋,到学府路287号院内占厂“圈地”的三层小楼,再到市民身边不知何时起,不知何人建的那些违章建筑,这些建筑从建起的那一天,一直到工期完成,究竟有多少是百姓抗争而被执法部门漠然无视的?

  近日,形态各异的违章建筑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受舆论压力,相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措施。此时,执法部门是否应用主动作为去减少违建的存量,用严管严查、出台相关机制防止新的违建再出现。而不应等违建建成再去管,而要在违建刚开工建设“冒头”的时候就主动去处理,一旦违建建成再走程序拆除,时间又是半年以后的事了。

  黑龙江省目前正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各部门也做出“四零服务”承诺,借以提升部门工作效率服务企业和百姓。那么,对于这种百姓深恶痛绝的违建行为,为何能长期存在无法拆除?执法部门此时能否拿出担当,主动去作为,果敢有效地为百姓解忧。

  一处处违建,基本是个别单位或个人为了满足私利,他们置消防安全隐患、大众利益所不顾,自顾享受着违建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此时,执法部门是否应该用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深入基层去处理违建,而不是将此事作为民不举官不究的事情去对待。铲除违建能够滋生的土壤,让违建没有空子可钻,这也是对整个社会公平的维护。

· 哈尔滨一栋违建小楼 “圈地”占厂 拆墙开门 执法部门:已进行执法程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