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重质提效闯市场功能农业款款来 来自黑龙江省首个品牌有机功能农业示范区的调查报道
2018-09-14 07:2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婧 张桂英 邵国良 穆阳明 王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加强田间管理保丰收。

  黑土地迎来丰收季。

  2018年5月阳明区首届富硒水稻插秧节活动现场。

  富硒葡萄生态采摘园。

  富硒蔬菜基地。

  黑龙江日报9月14日讯 伴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我省农业领域不断涌现出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不仅增添了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新动能,更通过不断创新展现出传统农业的广泛外延和巨大增值空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功能性农产品开发在我省方兴未艾。这些产品或从育种环节入手,或从种植、加工环节入手,集绿色营养和健康保健功能于一体,产品一经面市,就看到消费需求和市场潜力,功能性农产品实现了优质优价。日前,记者走进我省首家功能农业示范区——牡丹江市阳明区品牌功能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以期通过一个点的解剖给这一新生事物一个全面的解析。

  直面“隐性饥饿”农业开启3.0时代

  初秋的阳光依旧炙热。在阳明区铁岭镇富硒鲜食玉米蔬菜基地,记者看到成片种植的鲜食玉米已经鼓出大大的穗棒。基地负责人、黑龙江省黑地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英波随手掰下两棒,给记者品尝。记者扒下玉米叶,露出金黄的穗棒,咬一口玉米粒,鲜甜多汁,果然像水果一样好吃。徐英波介绍说:“这些鲜食玉米全是采取有机富硒种植,人工除草,根施有机菌肥和富硒肥。不仅好吃,还有保健作用。经检测,普通种植的玉米中硒含量不到30微克,富硒种植的玉米中硒含量高达200微克,现在销路非常好!我们种植的这1000亩鲜食玉米,在春天就被宁安一个企业签订单全部包销了。”

  在离此不远的阳明区铁岭镇四道村富硒水稻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2000亩富硒水稻长势旺盛,饱满的稻穗已微微“颔首”,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基地负责人、四道富硒水稻种植合作社领办人白云哲对今年的收益信心满满。他说,去年合作社种植富硒水稻500亩,效果非常好,经检测大米中硒含量达到160~170毫克,今年不但扩大了面积,还打算新上一套胚芽米生产设备,在生产富硒大米的同时生产富硒胚芽米,向高端市场再迈一步。

  记者走进位于该镇福民村的迦南美地富硒葡萄种植基地的生态采摘园时,只见大棚内葡萄藤下几排彩色的风车随风轻转,为孩子们提供的滑梯和玩具整齐地摆放在园中,摆满绿植的木架上方不时传来几声鸟叫,掩映在藤蔓中的串串葡萄散发着果香。红提、小黑提、茉莉香等等,品种不一,颜色各异,特别惹人喜爱……因为有机富硒,迦南美地的亲子采摘园成功走出了私人定制的品质农业新路,生产出的富硒葡萄供不应求。

  经过一番走访调查,记者得知,经过近两年的实践,阳明区功能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已建设水稻、杂粮、寒地果、蔬菜(鲜食玉米)、木耳、鸡蛋、饲料、牧草等8大品类富硒农产品产业基地20个,基地面积1万亩;生产的产品经检测全部达到富硒标准,产品市场销售火爆,溢价效果显著。

  刚刚兴起的功能农业,如何会有如此好的效果?阳明区功能农业实践者的切身体会是,因为契合了市场的需求热点。

  据介绍,功能农业的诞生源自“隐性饥饿”这一概念的提出与破解。“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搞清或基本搞清了许多益于人体健康的食物成分以及种种疾病的发生与膳食的相互关系,并且使得通过改善膳食条件和发挥食品本身的生理调节功能达到提高人类健康的目的成为可能。2004年,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在全球范围启动了“国际生物强化项目”,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启动了中国生物营养强化项目。项目实施至今,已培育出十多种营养强化作物品种(系)。

  农产品“好上加好”抢占市场制高点

  阳明区品牌功能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的农产品面世后,“效果之好出乎预料”。

  磨刀石镇黑土地杂粮富硒种植基地的富硒小米,顺利被京东自营店选中,当年就直供京东德州、杭州、广州、沈阳、北京等7个仓库。

  “我们的小米原先每斤最高能卖8元,但在京东上已卖到了15.5元,这价格过去我们都不敢想象。”黑土地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兴才憨憨地说。铁岭镇有机富硒水稻基地出产的富硒大米,实现了“价格翻番”;该镇金珂心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微商营销,出产的富硒蔬菜供不应求,还开发了集“观光、旅游、餐饮、科普”于一体的三产融合产品“富硒有机小菜园”,现已发展290多个会员。

  落户牡丹江市的红星乳业看到阳明区的“富硒成果”之后,也主动加入“有机富硒战线”,和“硒谷科技”合作生产富硒牛奶,并且已达成协议,利用企业的沼渣开发富硒有机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会长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家预测,中国下一次产业革命将在农业领域进行,也就是说从2020年起未来30年将是大农业的天下。而这次产业革命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高科技支撑,比如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支持的智慧农业;二是绿色有机生态功能性农产品大行其道,伴随消费需求升级和人们健康意识保健意识增强,未来农产品开发可以说“得功能者得天下”;三是农业服务业蓬勃发展。

  阳明区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市场对功能农产品的渴望与接受。不过,赵会平却认为这其中并非是简单的线性逻辑。

  他说,以富硒为例,这并不是新鲜事物,我们能成功,得益于新一代技术的支撑,同时受益于产业品位的整体提升和品牌的精心打造。第一,我们的富硒农产品,是在有机绿色的高起点上搞的,更好地契合了消费端注重安全、营养、保健的需求。第二,我们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搞,而是在原有的优势农产品和畅销农产品上试验,比如鲜食玉米、地方名品磨刀石小米等,通过“好上加好”抢占市场制高点。第三,我们走的是联合发展和系统发展之路。一方面联大靠强,与国内行业龙头、制定标准的企业合作;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了施瓦兹国际大奖、专门研究硒与健康的地方病专家王治伦教授做顾问;一方面按照产业特点全面布局,同步推进功能农业研究与推广中心、功能农业产品检测认证中心、功能农业产品集成示范中心等,目前检测认证中心的技术路径已经明晰,下一步要洽谈设备引进事项,就是通过检测人的毛发,判断体内硒的含量以及转化利用率如何,从而证明消费者吃富硒农产品到底有没有效果。有了这个检测中心,我们不但能证明自己的产品是否真实有效,还可以提供检测服务。第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品牌引路。我们意识到要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光有富硒没有品牌是不行的,为此我们注册了“阳明绿安”集体商标,大米、小米、杂粮、蔬菜、食用菌、寒地果等等,统统都打这个集体品牌,每个品类先打造一个样板基地、扶持一个龙头企业,再由它负责带动同一品类的基地建设,多个雪球同时滚,最终形成九龙治水,事半功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我省,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功能农业领域,一些地方和企业已经率先行动起来,比如庆安县东禾集团引进日本技术开发的GABA胚芽米,已于去年上市;桦南县由10家食品加工企业为成员单位的代餐粉产业联盟已正式成立,正向打造全国最大营养代餐粉加工基地的目标迈进;富裕县创业农民领办的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寒地灵芝破壁孢子粉,在2017年的行业同类产品质量盲评中,四项有效成分含量均拔得头筹……这些企业和产品,有的虽然没有打出功能农业牌,但已经走在了发展功能农业的新路子上,而且不约而同的,他们都将品质和保健功效放在了第一位,也许,这就是顺应了市场的召唤。

  补短板添羽翼“功能”牵出新产业

  从世界范围的农产品新时尚,到位于龙江一隅的牡丹江阳明区发展战略,期间的决策过程与发展逻辑在哪里?

  牡丹江市阳明区区委书记赵会平说,做出“从富硒农产品开始举全区之力发展功能农业”的决策,始于偶然终在理智。

  他说,相对于其他农业县(区),阳明区缺少大规模的集中连片耕地,农业规模效益难以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软肋突出;但阳明区位于牡丹江市区内,有着交通和市场的区位优势。赵会平说:“为了找到农业发展的好路子,我们先后去山东、江苏、海南、辽宁、吉林、北京等地学习,明确了必须补上农业产业化这个短板的思路,同时还得加上‘两个翅膀’才能腾飞,一个就是我们找到了功能农业这个载体,另一个就是发展品牌农业。”

  2015年赵会平在一次开会时接触到“硒谷科技”——一个由赵其国院士亲自指导、其弟子尹雪斌博士掌门的国内富硒功能农业技术领军企业。总部在苏州的“硒谷科技”当时已经拥有富硒专利技术群和技术标准系列,主打第三代补硒技术——植物有机硒(硒代氨基酸)属于国内首创,国际领先。这种技术通过根部施用富硒肥,作物吸收后再通过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硒,既大幅提升农产品中的硒含量,又安全无毒。在跟踪观察一年多、确定技术可靠有效之后,赵会平下定决心从富硒入手打造农业腾飞的翅膀。他的思路一出,不但在区里赢来赞声一片,迅速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为此,2016年阳明区十届党代会鲜明提出打造‘品牌功能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的发展战略,开启了阳明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征程。

  从“星星之火”到“风生水起”,阳明区发展有机富硒功能农业不到两年就有模有样。市委书记马志勇对阳明区的探索非常认可,指出要抓住以富硒来增加农业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的好抓手,认真研究,勇敢探索。市长高岩在实地调研之后嘱托他们,发展功能农业这个路子走得对,全品类富硒的发展战略非常好,要努力打造出一个可推广的好模式,让大家学习和借鉴。

  采访中,阳明区迦南美地富硒葡萄种植基地带头人、迦南美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小玉高兴地说:“富硒功能的加入,让我们的基地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现在想想,当时选择发展富硒基地真对了。”说到当时的决策过程,李小玉告诉记者,“我在大学里学过有机化学,对富硒技术并不陌生,区里还有支持的好政策,当然愿意尝试了。第一年我们试种了5个大棚,今年就扩种到30个大棚,效果非常好。”

  阳明区副区长穆愔告诉记者,李小玉说的“好政策”,是区里的富硒肥补贴政策。阳明区区委区政府为了加快富硒技术推广,决定对硒肥全额补贴推广。好技术叠加好政策,让许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都欣然加入到发展功能农业的队伍中来。

  新闻链接

  功能农业

  功能农业是2008年由赵其国院士参与编制《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过程中在全球首次提出的。它是指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生产出具有健康改善功能的农产品(如:富硒、富锌及富含植物化合物的功能性农产品)。简单地说,就是要种植出具有保健功能的农产品,其使命是解决人们微量营养缺乏的“第二种饥饿”、又称为隐性饥饿”(Hidden Hungry)。

  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发展阶段。高产农业解决了人们“吃饱”的问题,绿色农业解决了人们“吃得安全”的问题,功能农业主要是希望解决人们的“吃得健康”的问题,它属于农业的3.0时代。

  功能农业经过十年的“导入期”,渐入发展“快车道”。在我国的山西、广西、宁夏、江苏、安徽等省份和上海市,均呈加速发展态势,现已累计实现了八省一市百万亩高标准功能农业示范,并已引起国家层面的关注。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第15条明确提出:“加强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研究,挖掘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这是中央文件首次肯定了功能农业方向的时代价值。农业部2017年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的通知》,第二条提出:“开发多元产品,以功能化、营养化、便捷化消费需求为主导”,“加强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研究,针对老人、儿童、学生、孕妇、‘三高’病人等特定人群,开发营养均衡、药食同源等功能性主食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