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强化责任 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2018-09-19 11:10:17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吕佳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讯 18日上午,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国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传达全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讨论并原则通过《佳木斯市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佳木斯市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佳木斯市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佳木斯市开发区优化整合实施方案》。

  市领导孙希平、吴海峰、田雨、沈滨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禁止秸秆露天焚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来抓,提早谋划,提前行动,坚决打赢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落实各项措施。要充分发挥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调动联席会议制度的组织协调及重大事项决策能力,督促相关工作任务顺利进行。要落实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网格化管理责任,明确各级网格职责,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地块、具体措施,加强奖惩问责力度,切实运用行政和经济手段保障秸秆禁烧任务落到实处。要形成全社会禁烧氛围,发挥宣传攻势,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通过张贴标语等形式,切实构建起铺天盖地的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宣传态势;开展正面典型的宣传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确保全市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内生机制。要落实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则”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夯实环保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落实工作责任,建立环境保护长效工作决策机制,量化工作要求,逐级列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清单。要落实监管和监督责任,强化督查严考核,对保护不力、敷衍塞责的要严肃问责追责,倒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会议要求,要抢抓加快发展的机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开发区产业集聚重要载体和转型升级主阵地作用,做大做强新产业,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开发区的整合和清理,开展闲置用地、“僵尸”企业清理工作,推动优化整合,统筹规划布局,增强开发区发展活力。要突出重点加快发展,升级现有园区和开发区的规格、功能和承载能力;扩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采取让专业人管专业事的办法,不断提高招商针对性和工作效率;培育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