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冒充熟人、淘宝客服、网络刷单……这些诈骗高发
2018-09-21 09:01: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1日讯 每到开学季,总有骗子将黑手伸向大学校园。大学生最容易掉入哪几种诈骗陷阱?如何提高防范意识?记者从大庆市防控中心了解到,通过对过去两年接警数据的分析,冒充熟人、淘宝客服、网络刷单,这三类诈骗在开学季最高发。

  “导师”儿子住院急用钱大二男生被骗3万元

  “张宇,你现在手头有钱吗?借老师用用。”3月2日,春季开学返校的第二天,大庆市某大学大二学生张宇接到了一个归属地显示为“大庆”的电话,电话中的人自称是他的导师。“导师”很着急,因为儿子突然生病手术,需要交住院押金,而自己从家里出来得急,身上没有带银行卡,也没有带现金。能够直呼自己的姓名,而且手机号还是大庆本地的,张宇没有丝毫戒备。

  “老师,你别急,我正好卡里有钱,你告诉我卡号,我给你转过去。”虽然之前和导师没有过多接触,但是接到这样十万火急的电话,张宇还是毫不犹豫地决定倾囊相助。也恰巧刚刚开学,卡里有父母给存入的3万元学费和生活费。

  张宇迅速跑到学校附近一家自助银行,输入“导师”给的卡号,可是持卡人显示的并不是导师的名字。这也不足为奇,因为“导师”在电话里说过,身上没带银行卡,只能先借别人的卡转账。张宇将卡内3万元全部转到了“导师”给的卡号上,想打电话问问“导师”钱是否收到,可是再拨打“导师”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或许“导师”正忙着给儿子办理住院手续吧?这样想着,张宇没有着急去核实。直到下午在学校操场上看到了导师,张宇才跑过去询问是否收到钱。

  “我啥时让你给我汇过钱?而且这些年我从来没有换过手机号啊!”听了导师的话,张宇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淘宝”会员升级,退订被转走3000多元

  “亲,祝贺您升级淘宝的铂金会员,会费每年500元,自动从您绑定的银行卡内扣除,今后购买10件以上商品,您将享7折优惠,如需退订请联系客服。”4月中旬,大庆市某大学学生李红收到这样一条手机短信。

  自己一年也网购不了几次,怎么可能付好几百元的会费给淘宝?正当李红考虑如何联系淘宝客服时,“客服”的电话打了进来,向她确认是否要升级会员。

  “我不需要,赶紧帮我退了!”李红没有一丝怀疑,满脑子都是如何快点摆脱眼前的麻烦,将会员退掉。

  “好的,您确认要退订的话,请告诉我您绑定是哪家银行的银行卡,这边我帮您转接,退订我们操作不了,得和银行联系。”“客服”让李红不要挂断电话,为其转接所属银行。“银行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后,埋怨“客服”工作不认真,总出现退订业务的情况,给自己找麻烦。之后,询问李红姓名、银行卡号、密码,这些是解除绑定手续必备的条件。李红如实告知后,对方又向她要了系统发送的一组验证码,她也如实告知。

  随着验证码的泄露,李红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银行卡内3000多元钱被转走。李红这才知道,自己掉进了“淘宝客服”诈骗陷阱。

  日收益60至100元,大一女生陷网络刷单陷阱

  去年9月,大庆市某大学大一新生赵洋在微信群里看到一则网络刷单的信息,对方声称“日结工资”“不占时间”“每天60至100元”收益,赵洋为之心动,通过微信联系上了对方。

  赵洋做的第一笔刷单生意是一个200元的单,刷这一单时,对方告诉她,因为网络刷单查得严,不要用淘宝的正规途径付款。对方给赵洋发来一个二维码,让她扫描二维码支付。赵洋支付成功后,半小时后拿到了5%的提成和刷单钱。

  很快,第二单生意来了。这次商品标价580元,6个商品为一单。赵洋刷了一个商品,却没有拿到提成。联系对方,得到的答复是还有5个商品要一起刷完。赵洋质疑对方是骗子,对方很快给她发来了公司合法营业执照、公司资质和以往的交易记录。

  打消顾虑的赵洋将剩下的5单一起刷完,满心欢喜地等待这笔可观的收入进账,甚至和室友约定“钱一到账就去看电影庆祝”。可是,等了两天,赵洋仍然没有收到刷单钱和提成,想追问对方原因,却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拉进了黑名单。

  警方提醒:遇事不要轻信,多存怀疑意识

  “大学生容易相信并接受新鲜事物,社会经验比较少,这也是骗子屡屡向这个群体伸出黑手的原因。”据大庆市防控中心民警介绍,从过去两年的接警数据分析,每到开学初,以“冒充熟人”“淘宝客服”“网络刷单”三类诈骗最为典型。

  针对以往大学生遭遇的诈骗类型,民警分析,“冒充熟人”类诈骗发案呈阶段性特点,一般发生在开学初,这个时间段内,学生因为卡内存了大量学费,容易被骗子盯上。而“网络刷单”和“淘宝客服”类诈骗具有普发性特点,随时都可能发生。

  据了解,为提高学生对骗局的识别能力,每年开学季,大庆市防控中心民警都会走入校园进行宣讲。尽管如此,还是有学生落入陷阱。对此,民警提醒,远离骗局首先应摆脱占便宜的心理,不要轻信网络兼职高回报的诱惑,不要从事网络刷单等违法行为;其次,多存怀疑意识,如果有熟人需要帮助,一定要拨打自己已存的对方电话或通过其他人进行核实;最后,要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等个人信息,不要将个人隐私透露给陌生人,验证码无论如何不可外漏,可疑链接千万不要点。

  文中受害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