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专访伊春市委书记高环:伊春就是最美的地球
2018-09-21 10:48: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丹 杨海全 苏靖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伊春市委书记高环接受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组专访。苏靖刚 摄

  人民网伊春9月21日电 林都伊春,一座让人“醉氧”的森林城市。当前,伊春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化作生动的实践,绿色化转型发展步伐蹄疾步稳。

  9月19日,由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网络媒体龙江行”主题报道团一行走进伊春,在负氧离子极高的大森林中专访了伊春市委书记高环。

  伊春市委书记高环(右)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总编辑张丹专访。苏靖刚 摄

  从“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伊春是我国开发最早的重点国有林区,也是中国最大的森林城市。中国最早的林业生产基本上是从伊春开始的,我国第一个林业局、第一张人造板都诞生于此。高环说,伊春开发建设了60年,源源不断地为国家输送建设用材,“如果把砍倒的树一根一根地连起来,可以从地球到月球绕7圈半。”

  “伊春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高环说,伊春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第一个阶段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是“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或者是“毁坏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的阶段。

  而第二个阶段,是“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高环介绍,八十年代末期,伊春曾经陷入了经济危机和资源危困,直到第三个阶段国家开启了天保工程,尤其是二期天保工程以来,伊春开启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阶段。

  高环说,回溯伊春的历史,这里既经历了“因林而生”的壮美,“因林而兴”的辉煌,也经历了“因林而衰”的困苦,并正经历着“因林而转”的实践。从2011年开始,伴随着《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的实施,伊春主动“壮士断腕”,率先在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停止主伐,标志着林区三次创业全面开启。2013年,全面停止了商业性采伐,林区人承受着GDP负增长的巨大压力和停伐带来的巨大阵痛,保护着祖国的这片祖母绿,也倒逼城市艰辛转型。

  怎么转?伊春在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围绕打造“两座金山银山”,紧扣国家生态功能区定位,在共抓大保护的前提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初步构建,生态优势正向经济优势、发展强势转化。

  林都伊春,尽享“中国好空气”

  金秋时节,走进伊春,处处感受到的是大自然的馈赠。森林覆被率84.4%让不少初到伊春的人“醉氧”。而在高环看来,伊春更是“浪漫森林城,天然大氧吧”。

  绿色是伊春的底色,生态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根”和“魂”。“伊春是可以把空气打包,作为礼物送给朋友的城市。”高环说,也正因为如此,保护伊春的生态,显得尤为重要。“再好的项目,只要对资源有破坏、有污染,我们就坚决不上,坚决不犯项目‘饥渴症’。”伊春将生态当做城市未来发展的根和魂,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生态。

  为此,伊春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努力做到一产做大抓特色,把伊春打造成绿色物产的集聚区;二产做优抓提升,真正的提档升级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把伊春打造成为森林食品之都;三产做活抓拓展,推进全域旅游,把伊春打造成为森林生态的旅游名城,避暑养生的圣地和科普、研修的首选地,使得第三产业真正成为伊春转型发展的朝阳产业。同时,努力促进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打造山水田园综合体,依托山庄经济、小镇经济建立新的经济载体、新的旅游去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伊春建设成为“诗意栖居理想地”、康体养生的首选地。

  好山好水好空气也赋予了伊春森林食品独特品质,百年红松籽、天然桦树汁、寒地野蓝莓、有机黑木耳、时令山野菜、高锶矿泉水、宝宇森林猪、黑蜂椴蜜汁、伊林飞岭鸡、道地双五味等“十大特色物产”,以其天然、有机、健康、高品质著称;沉香玉石红玛瑙、黄芪灵芝鹿茸角,林蛙松鼠啄木鸟,宝中之宝空气好更是伊春之宝。

  “这都是大自然恩赐给伊春的财富,也是未来伊春转型发展的产业基础。”高环说,源于保护生态的努力,伊春变化越来越大。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优良天数均在345天以上、综合指数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漫步青山绿水间,呼吸“中国好空气”。高环说,如今,人们走进伊春,就进入了美丽大公园、和谐大家园、康养大乐园。总结为一句话就是:伊春就是最美的地球!

  改革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

  “伊春正处于重大的改革阶段,最大的硬骨头也是改革。”土生土长的伊春人高环见证了伊春的变化,如今她最关心的也是通过改革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我们要以‘让伊春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为统领,统筹推进伊春‘大转型、大改革’”。

  当前,伊春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面临着机构体制的调整和改革,同时也面临着改变现有国有林区管理体制的改革。为此,伊春“分步实施、统筹设计”,10月20日即将组建“伊春森工集团”,实现企业分立、事业分离。

  与其他地市不同的改革还包括行政区划的改革。将按照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特点来谋划区域,在整个生态功能区当中设立几个生态县作为生态功能区的核心区,实施严格意义上的生态保护。“我们把它作为实验区、体验区,合理的进行开发利用,来发展林下经济,这样可以保证伊春经济发展。”高环说,保证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不让任何一名干部下岗,也不让任何一名过去的林业产业工人没有饭吃,决不能因为改革让过去对国家有贡献的劳动者没有生活保障。

  “改革才能让林区早日焕发青春活力。”高环说,要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通过体制的破解和行政区划的调节,精兵简政、强体瘦身。这样,自然生态的生产力、资源要素的生产力才能迸射出来。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网络媒体龙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