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1-8月 1.7万人被猫狗咬伤手咬伤最多
2018-09-29 13:55:55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9日讯 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记者从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和哈市第四医院了解到,今年1-8月,哈市共有17771人被猫狗咬伤,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多。咬伤的部位多集中在手、上肢和下肢。专家提醒,每年的5-9月都是猫狗伤人的高发期,而一旦被猫狗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尽早去医院进行伤口处理,打狂犬病疫苗越早越好,同时在医生的建议下接种免疫球蛋白。

  据了解,目前对狂犬病还没有有效治疗手段,可防不可治,因此,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在未能了解和确定致伤动物是否携带狂犬病病毒的情况下,接种狂犬病疫苗及必要时接种免疫球蛋白,是预防狂犬病发生的有效措施。

  为什么打了狂犬病疫苗,还需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哈市疾控专家表示,狂犬病疫苗接种后,在体内产生抗体需1-2周时间,而在没有产生抗体前,狂犬病毒随时可能侵入神经系统,这称为高风险感染期。而狂犬免疫球蛋白本身就是抗体,在注射后即可在高风险感染期暴露部位周围直接中和狂犬病毒,为狂犬疫苗在体内产生抗体赢得时间。

  然而,对于注射免疫球蛋白,很多市民没有足够的重视。在哈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今年前8个月被猫狗咬伤的7000余人中,仅有395人注射了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