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千名干警祭奠烈士 英雄一路走好身后无忧
2018-09-29 16: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雪晴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9日讯(刘雪晴 记者 包海多)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在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到来的前一天,黑龙江省公安厅上千名干警走进黑龙江省公安英烈公墓,举行了以“鲜花祭英烈,哀思忆忠魂”为主题的活动。

阳光下的黑龙江省公安英烈公墓。警方提供图片

  据悉,2013年至2017年,黑龙江省有51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其中8人被授予革命烈士荣誉称号;因公负伤943人,重伤138人、轻伤805人。2018年还未走完,黑龙江省又有6位民警倒在工作岗位上。为了社会的安全稳定、百姓的幸福安康,他们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护佑生者前行。

  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拯救另一个生命

  2018年1月8日,大庆市公安局大同公安分局第一中心派出所民警张福林奉命处理一起单方交通事故。因车辆严重变形,几经拖拽都无法救出司机,张福林只好通过车载电台请求支援。就在此时,一辆违章驾驶的吉普车从后方撞向警车,张福林身受重伤,最终因抢救无效牺牲。从警27年的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

  铁人式公安民警

  2018年3月12日17时,年仅48岁的大庆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刑事侦查三大队副大队长张通牺牲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倒地那一刻,他正在写着重点管控戒毒人员名单……

  张通牺牲前一天是周末,担负着执勤任务的他下午赶到单位加班,18时至20时参加夜巡,巡逻结束后,他回到单位加班整理材料,直至牺牲前一刻,他已连续工作26个小时。

  时时不忘“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承诺

  2018年9月13日16时30分许,工作中的木兰县公安局吉兴乡派出所民警张晓波突然感觉胸口和胃部疼痛难忍,便告假回家取药。17时40分许,其家人发现他倒在家中,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

  近30年高强高压的基层派出所工作,让张晓波身患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他不忘“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承诺,严格要求自己,不遗余力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英雄一路走好身后无忧

  近年来,黑龙江省各地按照《黑龙江省公安机关爱警惠警十项措施》要求,相继出台爱警惠警具体措施,设身处地帮助民警解决实际困难。全省公安英烈家属疗养及夏令营、因公牺牲民警家庭资助和子女助学、公安英烈子女保送和教育优待等一系列活动、政策,坚定了英烈家属战胜困难的信心。

  今年8月,公安部启动了关爱公安英烈子女的“鹰翔计划”公益项目。除了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就读的未成年英烈子女发放每学年每人2000元的助学金之外,还对当年因公牺牲公安民警0至12周岁的幼儿,一次性给予每人3至5万元的“幼儿扶助金”,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