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蛙农业:打造原生态好米
2018-10-04 07:23: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4日讯 近日,“第二届龙蛙农业金秋开镰节暨新米签售大会”在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望奎基地举行。来自山东、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大型企业的几十名代表走进了龙蛙农业位于五常、方正、延寿和望奎的水稻种植基地,将10万亩龙蛙基地2019年预产出的大米订购一空,这也标志着龙蛙农业致力于打造“中国大米第一品牌”的区域整合实践首战告捷。

  作为我省第一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农业企业,龙蛙农业打造的我国首个“寒地黑土绿色农业安全可追溯体系”,正使其成为龙江溯源农业的先行者,安全农产品的领路人。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其题写的“龙蛙米业服务农业造福家乡”也成了龙蛙农业15年初心不改的最好证明。

  好土好水成就独特的生态品质

  创建于2003年的龙蛙农业,是集土地流转、农业种植、粮食收储、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龙蛙农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翟清斌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他认为做农业的人应承担起让百姓吃到放心大米的责任。出于这种信念,他将龙蛙大米最初的基地设在了望奎县西洼荒湿地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空气清新、花草茂盛,寒地黑土土质肥沃,既是无污染的天然氧吧,也是我省水稻黄金生态地带。与此同时,望奎全境水系纵横,龙蛙大米全部由未受污染的天然河水和湿地保护区水源灌溉。好土好水,成就了龙蛙大米独特的生态品质。

  在品种选择上,龙蛙农业坚持甄选籽粒晶莹、幽香沁人、口感劲道非转基因品种超北二号,所有种子均为公司培育,育种过程全程第三方监理。超北二号色泽晶莹剔透,但平均亩产560斤,产量较低。为了让消费者吃到安全可靠的中国好大米,龙蛙农业坚持用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生产原生态好米。

  龙蛙农业以15℃恒温冷藏储存稻谷,接受客户预定后再实时将稻谷进行脱壳加工,保留稻米的胚芽,米糠和米线,以最大程度保证大米的营养价值,让客户每月吃新米。2012年,龙蛙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2016年,企业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

  龙蛙模式全程监理可追溯

  经过10余年的潜心探索,龙蛙农业在土地流转、食品安全可追溯、生产全程监理等环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龙蛙模式”。

  在土地流转方面,为了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实现农民和企业共赢,龙蛙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复合型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基地农户保底分红、增产分红、务工增收、整合农机增收和销售分红等多层次多类别分红,保证农民增收致富。

  在食品安全上,2014年龙蛙农业新三板成功挂牌后,投入3000万元运作了全国首个“寒地黑土农业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步入了由传统农业升级为“智慧农业”“可追溯农业”“定制农业”转型之路。每袋龙蛙大米都拥有唯一的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在龙蛙官网查询,了解到每一粒大米从育种到配送的“前世今生”,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管控。与此同时,龙蛙农业还制定了《龙蛙“中国好食品”发展规划》,提出了绿色、有机、安全,有标准、可追溯的“中国好食品”的标准,其中部分指标甚至高于欧盟标准。

  龙蛙农业营销中心经理姜世群介绍,为了保证龙蛙大米的品质,龙蛙每年出资270万元专门聘请第三方种植监理公司,运用先进智慧农业管理模式全程监督、管理和指导合作社土地耕作、土地经营和农机使用保养等环节。也使定制消费者能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全程监控产品育种、种植、田间管理、生产加工、储存运输、产品上架的全过程,真正吃上放心米。2017年10月,龙蛙大米以标准化种植、过硬的品质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好粮油”。

  区域整合吹响品牌集结号

  作为农民出身的企业家,翟清斌一直对龙江大米“质优价不优”忿忿不平。他说,“龙江大米早已是全国人民心中‘好吃大米’的代名词,但多年来却一直因品牌泛滥、市场辨识度差难以形成价格优势,整体效益很低。大多数消费者只知‘五常大米’‘方正大米’等地域品牌,却不知到底该买哪一种品牌的商品。因此,我的奋斗目标就是用15年来积累的生产标准、市场信誉、品牌优势、营销渠道对我省的水稻种植优势区域进行整合,打造中国大米第一品牌!”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今年4月15日,龙蛙农业与五常、方正、延寿、庆安、海伦等优质大米产区签订了5万亩龙蛙水稻溯源种植基地建设协议,加上原有望奎县5万亩基地,共整合10万亩优势区域土地用“龙蛙模式”规范产销行为,迈出了整合优势区域品牌的第一步。

  率先与龙蛙签订合作协议的方正县富民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迪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村里是286户农户分散种植20多个品种的水稻,这次和龙蛙合作后,将变成21个种植大户统一种龙蛙要求的品种,并且是龙蛙提供种子、化肥和育秧大棚。省农委副主任李连瑞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不卖水稻卖大米是实现龙江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但龙江大米多年来始终面临品牌杂、标准不统一、供应链短三大短板,因此打造优势大米品牌,小船借大船出海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