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工程竣工
2018-10-15 14:25:19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5日讯 13日上午,随着同江中俄铁路大桥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特大桥最后一吊钢梁安装到位,标志着新建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中方段工程全部完成。

  据悉,中方钢梁架设于今年9月3日开始施工,历时40天全部架设完成。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是我省首座与俄罗斯相通的跨境铁路大桥,工程建于同江市哈鱼岛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下列宁斯阔耶之间,全长7193.71米,其中:跨江大桥主桥全长2215.02米,引桥4978.89米。中方负责修建主桥标段1886.45米以及全部引桥,俄方负责修建主桥标段328.57米。主跨144米钢梁跨越中俄国界线,由中方负责钢梁架设施工并于13日上午完成架设。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于2014年2月26日分别在同江和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举行了奠基仪式,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战略意义重大,备受两国政府与人民的高度关注,推进同江中俄大桥建设也被收录到《中俄两国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是国内首座跨境套轨铁路大桥,可适应中俄两国不同规格的轨距。大桥施工期间,建设部门克服坚冰、冻土、涌砂等一系列难题,创新防腐涂装、高栓施工、深水围堰清淤等工艺技术,保证了大桥施工的安全与顺利。

  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成通车后,将使国内铁路与俄远东地区至西伯利亚铁路相连,增加一条连俄通欧的国际大通道,对推动新时代东北振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开放合作高地发挥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