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北林:构建新的工作模式 提升乡镇纪委效能
2018-10-17 10:12: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一峰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7日讯 围绕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一总体目标,突出乡镇纪委“探头、桥头堡、先锋官”三项功能定位,北林区纪委勇于破冰,大胆实践,强化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运行模式创新,构建了夯实5项运行基础、规范7项统一模式、深化9项保障措施的“5+7+9”工作模式,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效能作用得以大幅度提升。今年1~8月,该区19个乡镇纪委自办案件143件,占全区案件总数的48.1%。乡镇纪委反腐倡廉生力军作用凸显,已成为探入基层的“反腐传感器”,阻击基层腐败的第一道防线,正风反腐的“最后一公里”被彻底打通。

  “五项基础”促进反腐经常抓

  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东富镇万河村党支部书记丁绍国女儿金榜题名。该镇纪委第一时间将他递交的《不违规操办“升学宴”承诺书》装入廉政档案。北林区纪委通过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廉政档案、完善工作机制、健全配套制度、实施预防阵地等五项建设,有力加强了乡镇纪委运行基础。

  “五项基础”建设的推进,使乡镇纪委干部知责履责,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廉政教育氛围更加浓厚,乡镇纪检干部的精力全部集中到纪检监察工作上来。特别是廉政档案的建立,实现了对乡镇管理干部监管的全覆盖,实时掌握干部总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推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突击抓”向“经常抓”转变。目前,全区各乡镇配备专职纪检干部19名,兼职纪检干部38名,各村配备监督员139名,设立乡镇廉政档案室19个,建立干部廉政档案965个,编辑制度汇编20套,固化规定运行机制7项。截至8月末,区纪委监委立案297件,同比增长68.75%,结案286件,结案率达96.3%,处分284人,同比增长65.12%。

  “七个统一”推进反腐主动抓

  “你们张维镇纪委查处的十村原党支部书记兰庆伟对周景太毁林开荒381亩问题监管失职,属于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问题,其行为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应给予兰庆伟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今年6月9日,张维镇纪委落实统一处理标准的要求,携带案件卷宗来到区纪委审理室寻求案件审理把关。统一处理标准是该区在乡镇纪委实施规范运行模式的一项重要内容。北林区纪委通过实现管理、部署、培训、流程、标准、文书、报告的“七个统一”,有效规范了乡镇纪委工作行为,促进了乡镇纪委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七个统一”规范,使乡镇纪委完全融入全区纪检监察体系之中。全区上下一个尺度、一个标准,同时限、同步调,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部署一竿到底,有力推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被动抓”向“主动抓”转变。目前,有近百名基层纪检干部纳入区纪委的人才库,统一部署工作任务20余项,集中组织培训学习38人次,统一文书格式5大类,指导乡镇纪委案件定性143件次。

  “九项措施”实现反腐全面抓

  “在查阅账目过程中,应当先查看总账,再看明细账,需要查看传票的,再看传票。例如,总账中体现了党建经费,就要看明细账和传票,在村级有的党建经费用于‘七一’党员活动福利支出,这都属于违规支出,在以后查阅账目时,要注意此类问题……”在永安镇财政所,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刘秀华正在进行“以案代训”。

  为保障发挥乡镇纪委作用,北林区纪委同步实施了包括任务清单、履责清单;问题线索报告、大事大项报告;拓宽信访渠道、拓展舆情来源;分批调训、以案代训;人员保障、财物保障;任职提名考察权、组织调整建议权;交叉异地办案、交流回避任职;联合纪工委办案、联合区纪委办案;定量考评、定性考评等九项保障措施。

  年初以来,全区乡镇纪委共下发任务清单19份,以案代训乡镇纪检干部19人次,乡镇纪委书记形成监督笔记38本,乡镇纪委设立监督公示牌和举报箱278个,委内办案科室指导乡镇纪委执纪审查60余次。这些措施有效实现了对各乡镇党风廉政建设面对面的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定向突破、督办问效和考核评价,推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点线抓”向“全面抓”转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