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秸秆综合利用率达64.1% 每年秸秆产生量在1.3亿吨
2018-10-18 15:2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8日讯(记者 王亮)18日,记者从在海伦市召开的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现场交流暨成果展示会议上获悉,2017年,黑龙江省通过肥料化、燃料化、原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等“五化”途径利用秸秆6825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64.1%。

会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据了解,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秸秆产出大省,全省耕地面积2.39亿亩,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超1200亿斤,年秸秆产生量在1.3亿吨左右。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将其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黑土耕地保护的重要任务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役。目前,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全面铺开。今年,全省在哈尔滨市、绥化市和大庆的肇州、肇源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到2020年“两市两县”基本实现秸秆全部转化利用。省里出台了对玉米秸秆翻埋还田每亩补贴40元,固化压块站建设按照生产能力分别给予70%、50%和30%的建站补贴,原料化利用项目按照设计能力每吨秸秆补贴100元,生物质炉具按每台2100元计算补贴70%,上述补贴政策省和市分担比例1:1。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