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供热首日:热企员工服务在一线
2018-10-22 07:24: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作人员监控供热设备。

  黑龙江日报10月22日讯 10月20日,是哈尔滨市正式供热的日子,在这一天,供热公司必须保证居民家室温达到18℃以上。

  20日,天气预报哈尔滨最高温18℃,最低温6℃。相较于往年供热期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温暖的天气。当日,记者走访了部分供热企业和居民家,了解首日供热情况。

  20日上午,室外温度10℃。记者来到威立雅供热辖区的哈西天悦国际小区M6栋2单元404安春英家。记者看到,室内温度计显示20.6℃,与入户随访的公司供热三处五所服务人员刘忠庆测温仪显示一样。在该小区M1栋1单元2904吴嫚珍家,室内很暖和,测温仪显示温度23℃。“自从2014年入户,一直不热,最高也就15℃,多次找开发商也不管,最后只好找供热公司解决。去年,供热公司给我家进行改造,换粗管后就热起来了。测温人员也很负责任,不但及时帮我们解决问题,态度还好,有求必应。”吴嫚珍告诉记者。

  “我们累点没什么,只要居民家都热乎了,我就欣慰了。”刘忠庆说。

  “这个小区主要问题是供热水管太细,导致供热量不足,室温难以达标。我们把供热管更换成粗一些的,保证有足够的热量到达用户家。去年一共改完了40余户,今年走访一遍,都达标了。”五所所长秦光文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南岗区玉山公寓10楼2号颜女士家。“我在这里住6年了,供热一直挺好。这个月8号就开始热了。”记者随后走访了楼里的其他用户,都反映供热挺好。

  在哈投供热公司生产调度中心主控制室,记者看到大屏幕显示两个热源都已启动供热,哈尔滨发电厂热源一次网供回水温度分别为77.6度和40.8度,而哈投热电一分厂供水温度达到97.4度,回水温度为41.5度。“目前公司两个热源都已经开启供热,热电一分厂出水温度高主要是今年增加了更多的供热面积,只有高水温才能保证供热温度。现在的一次网水的温度,能保证二次网水温达到35度以上,可以保证居民家达到22度左右。”公司生产调度中心主任尹琦告诉记者。

  记者在生产调度中心观察到,投诉电话不多,居民所投诉的问题都是不热,公司接到电话后立即就派出了维修工人前往,有的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回复解决了。主要问题是放跑风排气,或者未开阀门。更多的是未分户供暖的居民家出现问题,维修工人要到顶楼居民家开启阀门进行处理。记者感受到,供热公司的服务速度,就代表了他们对供热的态度和认识:供热服务没小事,任何小事都是大事。

  记者在供热公司走访中了解到,投诉的主要集中在新进户和未分户的小区居民家,这也是哈尔滨市多年来影响供热质量的主要问题之一,供热公司只能靠快速上门解决问题来保证供热质量。

  在保证供热服务质量上,许多供热公司都新上或完善了网络监控和服务监督措施。负责松北供热的捷能热力公司新上了供热智能管控调度中心,可对辖区内所有的换热站点进行监测和管控,包括水温、压力、失水量等实时监控,出现问题可通过报警及时发现处理。华电能源第三发电厂供热公司新上了智能服务平台,所有员工都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自己管辖的房屋供热换热站运行情况,以及居民投诉问题、时间及处理情况。同时,居民也可进入平台,了解自己家的供热设施运行和服务情况。

  “供热期间,我们的员工都在服务一线,谁的责任区有问题谁处理,如果有投诉没处理或处理速度慢,平台上一目了然。服务质量和自己的奖金挂钩,自己的工作质量分数,自己就能知道,很客观。”哈三电厂供热公司经理刘守平告诉记者。

  供热第一天,哈尔滨市供热有序运行。供热公司都很重视,一方面保证供热热源依据天气情况启动锅炉数量,另一方面,针对投诉,立即派出维修人员上门解决。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