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最佳城市美容师”揭晓20名环卫工获殊荣 32岁大学生环卫工刘文亮 -30℃清雪汗水浸透衣服冻成壳
2018-10-27 09:18: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27日讯 26日,在环卫工人节当日,哈市举行了一系列相关庆祝活动,在当日晚间举行的慰问表彰仪式现场,授予边薇等20名同志“最佳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授予鞠凯军等100名同志“优秀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授予崔广天等30名同志“环境卫生先进管理标兵”荣誉称号;授予战凤霞等65名同志“环境卫生先进管理者”称号;授予平房区城市管理局清扫保洁大队等25个单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家住哈市道外区的刘文亮,今年32岁,现任南岗区清扫保洁二队哈西小区副小队长,负责六条路段的环卫工作。在26日举行的环卫工人节表彰仪式上,他获得“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作为一名大学生环卫工,从2012年走上工作岗位起,刘文亮就一直倍受关注。刘文亮的家人曾多次劝刘文亮换工作,但倔强的刘文亮坚持他热爱的职业,“我喜欢环卫工这个工作,我会一直干下去。”

  “刚工作时,遇到以前的同学和战友,赶快低下头,现在我觉着挺光荣的。”作为看见这座城市第一缕阳光的人,刘文亮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冬天更是以雪为令,工作到凌晨三四点,-30℃的夜晚,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刘文亮的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又被冷风吹干,循环多次早已变得冰凉僵硬,手冻裂了就粘个创可贴,脸冻僵了就搓一搓。高强度的工作让刘文亮的身体不堪重负,2013年,刘文亮患上了“青睫综合症”,医生告诉刘文亮,这个病不能根治,需要多休息。2016年冬日,凌晨一点多,刘文亮和同事正在和兴路上清雪,“刘文亮,后面来车了,快闪开。”听到同事的喊声,刘文亮刚反应过来还没来得及跑,就被一辆打滑的车尾部撞倒在地,刘文亮回到家后发现右脚肿得像馒头一样,修养没几天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如今,刘文亮表现优秀被调到哈西小队担任副队长。因为环卫工人多为年纪大的工作者,刘文亮就耐心讲解,亲身示范,每天叮嘱工人们注意安全,他即使休班也跟着队员们工作,“不放心他们自己出去,怕出什么危险。”母亲李莲香表示,虽然心疼儿子,但对环卫工人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全家全力支持儿子。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