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黑龙江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防控非洲猪瘟
2018-11-03 19: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日讯(记者 刘嘉)3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住建厅获悉,为有效控制通过餐厨废弃物传播非洲猪瘟,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黑龙江省下发关于防控非洲猪瘟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控非洲猪瘟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控餐厨废弃物流向是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地市容环卫主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餐厨废弃物监管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杜绝泔水喂猪行为。各地要依据《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监管机制,严禁餐厨废弃物流向生猪饲养场(户),明确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储存、处理各环节的监管任务,规范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全面监管餐厨废弃物源头流向生猪饲养场(户)。

  通知强调,各地要组织力量,将餐饮经营者和单位食堂纳入全面监管范围,与其负责人逐一签订《防控非洲猪瘟依法处置(禁用)餐厨废弃物承诺书》,并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理台账,详细记录产生数量、收集运输时间、去向等情况,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去向可控。各地要将“餐厨废弃物喂猪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等情况和严重后果,及时与农业或畜牧兽医部门联合通告给所有生猪饲养场(户),并签订《防控非洲猪瘟依法处置(禁用)餐厨废弃物承诺书》,增强其非洲猪瘟防控意识,自觉严格遵守餐厨废弃物严禁喂猪防控规定。要妥善安排餐厨废弃物处置去向。各地要将餐厨废弃物统一运送到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理,确保餐厨废弃物规范化、无害化处理。要充分认识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重要性的任务,加快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对于有效防控非洲猪瘟和实现餐厨废弃物规范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所以要立即组织谋划和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落实工作责任。要加强督查工作,逐级传导压力,对餐厨废弃物监管工作履职不力、造成非洲猪瘟防控出现漏洞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坚决给予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