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龙法说案 | 当事人对发回重审案件提出管辖权异议 如何处理?
2018-12-07 15:19:25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讲述案例故事,分析法理人情。

  贴近百姓生活,传播法律知识。

  树立法治信仰,推进法治建设。

  ?如何在别人的故事里

  掌握有力的法律武器?

  ?如何通过案情来龙去脉

  理解法律适用?

  一起走进黑龙江高院官方微信“法治建设年”特别策划——【龙法说案】栏目,我们讲述的可能不是您的故事,但却一定是您身边的故事。

  案例来源?

  图书简介

  本书所选择的案例以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的案件为主,包括部分新类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但总体以常见典型案例为主,通过分析裁判思路,突出案例的可借鉴意义,促进引导类似案件的同案同判。本书正文共分为九章,每一章或节下均设导读,帮助读者快速了解该章或节所含的基本概念和概述性内容,章节下通过具体案例分析的形式,提炼出某类案件的基本裁判规则。

  杨某某与夏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

  [案号](2016)黑民辖12号

  案情

  夏某某与杨某某系雇佣关系,杨某某受雇为夏某某开货车运输货物。2013年12月25日,杨某某开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李某某死亡。随后,夏某某与李某某家属就赔偿事宜达成补偿协议,但因现金不足,由杨某某代为垫付了21000元赔偿款。2014年1月8日夏某某在B省R县向杨某某出具收条一张,记载内容为“今收到杨某某交通事故赔偿21000元”。后因夏某某未及时将该垫付款归还给杨某某,2014年4月23日,杨某某以夏某某为被告诉至B省R县法院,请求夏某某及时还款21000元。

  一审法院向夏某某的母亲(与其同住)送达了开庭传票,但夏某某未到庭,一审法院遂作出缺席判决。夏某某不服,上诉至B省C市中院,该院撤销原判发回重审。重审期间,夏某某提出管辖权异议,认为其住所地并非B省R县,同时提交了一份2015年1月26日L省N县某派出所盖章的户籍证明,证实其住所地为L省N县某村;杨某某则提交一份2015年2月28日B省R县某村委会盖章的证明,证实夏某某自2000年1月租住该村尚某的房屋,于2014年10月搬走,失去联系。一审法院作出民事裁定,将案件移送L省N县。杨某某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维持了原裁定。

  案件移送至L省N县法院后,该院到夏某某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取证,村委会出证证实夏某一家自1995年起即搬离该村,至今未归。L省N县法院经审查认为该院没有管辖权,遂逐级层报L省高院指定管辖。

  法院认为

  一审法院认为,根据夏某某提供的户籍证明,可以确定被告住所地为L省N县某村。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21条规定,对公民提起的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夏某某所提管辖异议成立。

  二审法院认为,本案是借款合同引起的争议,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23条关于“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的规定,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对本案都具有管辖权。杨某某向一审法院起诉不符合我国民事诉讼法第119条第(四)项的规定,因此,一审法院裁定将本案移送被告住所地的L省N县法院并无错误。杨某某主张夏某某在B省R县居住至今已十多年,但未提供夏某某经常居住地的有效证据予以证实,因此,杨某某的上诉理由不成立,本院不予支持。

  受移送的L省N县法院认为,本案为借款合同纠纷,应由合同履行地或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虽然夏某某的户籍在L省N县,但其已离开户籍地20余年,应以经常居住地确定管辖。本案杨某某为夏某某垫付交通事故赔偿款的行为未发生在L省N县,L省N县也不是本案的合同履行地。我国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39条第2款规定“人民法院发回重审或者按第一审程序再审的案件,当事人提出管辖权异议的,人民法院不予审查”。本案系B省C市中院发回 B省R县法院重审过程中当事人提出管辖权异议的案件,不应裁定将案件移送L省N县管辖。L省N县既不是夏某某的经常居住地,也不是合同履行地,故该院对本案无管辖权。

  L省高院认为,本案系民间借贷纠纷,其性质属于合同纠纷,应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从合同履行地看,夏某某向杨某某出具收条,杨某某作为贷款方,其住所地为B省R县,可认定该地为合同履行地。从被告住所地看,本案中夏某某的自2000年1月直至2014年10月一直租住在B省R县,其自离开住所地至杨某某起诉时已在该地连续居住一年以上,故其经常居住地应认定为B省R县。即使2014年10月之后夏某某搬离B省R县,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37条“案件受理后,受诉人民法院的管辖权不受当事人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变更的影响”之规定,B省R县法院也不得将其受理时有管辖权的案件向外移送。此外,本案中夏某某系在案件发回重审后才提出管辖权异议,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39条第2款的规定,B省R县法院审查本案管辖权异议并裁定将本案移送L省N县法院属程序违法。

  裁判结果

  经L省高院与B省高院协商,B省高院同意将本案退回至一审受理该案的该省R县法院。

  裁判思路

  本案争议焦点问题有两个:一是受理案件后,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变更的,法院能否将案件移送至被告的住所地?二是法院能否对发回重审案件中的管辖权异议进行审查,并据此将案件移送至其他法院?

  我们认为,两个焦点问题其实均涉及到管辖恒定原则的理解与适用。管辖恒定原则是指法院对某个案件是否享有管辖权,以起诉时为准,起诉时对案件享有管辖权的法院,不因确定管辖的事实(因素)在诉讼过程中发生变化而受影响。理解管辖恒定原则需抓住几个关键词,即:时间点——起诉时;前提条件——有管辖权;影响因素——确定管辖的事实。

  以本案为例,确定本案中B省R县法院移送管辖是否妥当、有没有违反管辖恒定原则,则需判断其在受理本案时是否具有管辖权。结合本案中的证据及诉讼过程,起诉时即2014年4月23日,夏某某的经常居住地是B省R县某村,这一事实结合B省R县某村证明、法院向其母送达传票的行为及L省N县某村的证明可予以认定,即使2014年10月夏某某搬离该地,但在起诉时其经常居住地这一事实是可确定的;同时,夏某某在B省R县向杨某某出具收条,则合同履行地也在B省R县,这一事实在起诉时亦可确定。故在杨某某起诉时,B省R县法院对本案有管辖权,该院其后在重审过程中作出裁定,将案件移送至L省N县法院违反了法律规定和管辖恒定原则的要求。

  引申思考

  管辖恒定原则体现的立法精神和价值追求是确保民事诉讼程序的安定性、经济性、公正性,避免因管辖权的不稳定导致司法资源的浪费,以免造成增加当事人诉累及诉讼迟缓等消极后果。在司法实践中,管辖恒定原则并未引起法官的足够重视,部分法院基于地方保护主义或者减少工作量的考虑,将不该移送的案件移送,增加了当事人诉讼的经济成本及时间成本,有悖司法为民宗旨。管辖恒定原则在我国民事诉讼相关制度中的体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级别管辖恒定。主要是指级别管辖按照起诉时的标的额确定后,一般不因为诉讼过程中标的额的增加或减少而变动。我国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39条第1款规定:人民法院对管辖异议审查后确定有管辖权的,不因当事人提起反诉、增加或者变更诉讼请求等改变管辖,但违反级别管辖、专属管辖规定的除外。

  2.地域管辖恒定。主要是指地域管辖按起诉时的标准确定后,不因诉讼过程中据以确定管辖的因素的变动而受影响。具体说来,当事人住所地、经常居住地的变更以及起诉后行政区域的变更均不能引起管辖权的变化。我国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37条规定:案件受理后,受诉人民法院的管辖权不受当事人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变更的影响。第38条规定,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不得以行政区域变更为由,将案件移送给变更后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判决后的上诉案件和依审判监督程序提审的案件,由原审人民法院的上级人民法院进行审判;上级人民法院指令再审、发回重审的案件,由原审人民法院再审或者重审。在此需要注意一点,我国民事诉讼法第127条第2款规定,当事人未提出管辖异议,并应诉答辩的,视为受诉人民法院有管辖权,但违反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规定的除外。如法院受理案件时本无管辖权,但基于应诉管辖已经取得管辖权的,出于管辖恒定原则考虑,也不得在后续诉讼过程中以无管辖权为由再行移送。

  3.受管辖恒定原则排除的管辖权异议。主要是在发回重审或按一审程序再审时不得再提出管辖权异议,即使提出法院也不予审查。我国民事诉讼法第127条第1款规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我国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39条第2款规定:人民法院发回重审或者按第一审程序再审的案件,当事人提出管辖异议的,人民法院不予审查。因此,基于管辖秩序稳定性的考虑,超出答辩期后再提出管辖权异议的,无论其理由是否成立,法院均不应再进行审查,更不能以此为由移送管辖。

  法律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21条、第23条、第119条、第127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37条、第38条、第39条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