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北大荒:中国最大的现代农业大机群,铸就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新高度
2018-12-14 11:16: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4日讯 (记者 赵亚东)毫无疑问的,北大荒的农机装备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垦区农机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6%。

  据统计,黑龙江垦区农业劳均生产粮食35吨,创造了全国最高的农业劳动生产率,高于世界发达国家劳均生产粮食28吨的水平。垦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5%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75%。这一切都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紧密相关。

  从马拉牛耕的开荒第一犁,到东方红54拖拉机,从凯斯535大马力拖拉机到飞机航化作业,老一辈人也许不会想到,只是短短的40年时间,黑龙江垦区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就已经达到国内领先,现代化程度与世界齐平。这些现代大农机如今正耕耘在北大荒这片神奇的黑土地上,为现代大农业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在黑龙江垦区,许多农场都拥有世界顶尖的农机设备,配备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IS农田地理信息系统、RS遥感系统等,这些技术集卫星定位、自动导航、精量播种、变量施肥于一体,可以一次完成深松、浅翻、整地、播种、合墒、镇压等六项作业,旱田耕作从种到收实现了百分百机械化。

  北大荒开发以来,北大荒农机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到全。换言之,北大荒的农业开发建设历史,也是一部中国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现如今,千里北大荒已经形成从田间到场院,从地面到天上的机械化、立体化作业。自1985年农垦农业航空实验站成立以来,垦区全面推广航化作业新技术。目前,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拥有飞机99架。其中投入运营77架,在编教练机12架。2016年,共出动作业飞机46架,累计飞行10895小时,作业覆盖垦区40个农场。业务从农林喷洒、人工增雨,拓展到旅游观光、航拍航测、遥感物探、医疗救援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培养出了自己的飞行员。

  黑龙江垦区农业机械化发展进步的历史,也是新机具不断国产化的历史。近年来,垦区先后推广应用了30多项农机新技术和10万多台件新机具,平均每年实现农机节本增效6亿元以上,并初步培育出了“北大荒”自己的农机品牌,垦区自主研发的农机产业正在形成。

  回溯历史,2004年5月10日,在中国农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黑龙江垦区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正式启动。从美国引进的126台世界最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大马力机车,分赴垦区53个现代农业装备工程示范区,这一天成为中国农业走向高层次机械化的第一声春雷。

  2004年至今,垦区先后从美国凯斯、迪尔公司引进“精准农业”技术和成套设备,共建设了266个旱田现代农机装备区,农机装备水平和农机化发展水平一跃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以大马力现代化农机装备为标志的垦区农业生产迈向了精准时代。 2012年6月9日,总投资6.5亿元,由福田雷沃重工、黑龙江农垦总局联合成立的、黑龙江雷沃北大荒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正式投产。目前已经形成了10000台中型拖拉机,及4000台收获机械的年生产能力,基本满足黑龙江省区域30%-35%的市场需求。工厂集车身焊装、涂装、总装等几大生产工艺为一体,着力建设成为立足东三省、内蒙东部,辐射俄罗斯、蒙古、朝鲜等东北亚市场的大型农业装备制造基地。

  北大荒农机博览园——是国内唯一的规模最大的农机主题的博览园,它见证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在展览园里集中展出了北大荒开发建设60多年来的各个历史时期引进的以及使用过的将近150台的农机产品,最为熟悉的莫过于首图的一元人民币上的机器,和中国第一位女性拖拉机手梁军。放置在室内展示区的现在在使用的农机产品,齐刷刷一排给人的震撼力不亚于现代豪车展,每一台农机都又它强大的作业能力,一台机器可以相当于800个人力的工作量,最贵的一台价值八百多万元

  从昔日的刀耕火种、人拉人扛,到现在的精准整地、精密播种、航化灭虫、无人机植保、机械化收获,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千里北大荒已形成从田间到场院、从地面到天上的机械化、立体化作业,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现代农业大机群,树起了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波澜壮阔北大荒 昂首迈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