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北大荒:改革之后,怎么实现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2018-12-17 11:54: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兵 冯大勇 赵亚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7日讯(孙兵 冯大勇 记者 赵亚东)毫无疑问,黑龙江垦区作为中国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始终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经过70多年,一代一代北大荒人的艰苦努力,垦区的各项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由于长期以来实施行政推动和封闭发展,存在着思想保守、体制僵化、机制不活、负担沉重等问题。

  毫无疑问改革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金钥匙”。垦区唯有以改革开路、以改革引路、以改革筑路,在体制机制上脱胎换骨,方能为发展打通关隘、清扫障碍、架设桥梁,实现涅槃重生,为北大荒发展增续强劲动能。

  曾经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守聪表示,黑龙江垦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深化农垦体制改革,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重要指示,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的领导下,扎扎实实推进黑龙江垦区各项改革。

  面对新形势,北大荒如何破解难题,特别是实现粮食生产营销从“种的好”向“卖得好”转变?这个严峻的问题,北大荒已经开始寻找破解之道……

  营销是企业前进的引擎。为将营销能力再提升、营销渠道再拓宽,集团坚持外联内合,探索建立“北大荒产品统一营销”商业模式,统一品牌营销,统一价格定制,统一产品标准,统一营销策略,统一合作主体,在市场端控制大宗农产品价格,向规模要效益。在对外合作中,集团探索北大荒产品“走出去”营销模式,形成了北大荒产品在全国的先导布局。积极与京东、招商农产品、永辉超市、北京国安社区、重庆农投、华润集团、天津食品集团、湖北农垦等大型企业开展洽谈合作,推进北大荒以全系产品形式,开拓新的市场和渠道,建立起统一定价、统一供货、统一营销的新模式。

  2018年5月9日~10日,总局党委副书记、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徐学阳一行抵达雄安新区、高阳、固安等地考察,与雄安新区管委会领导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多项合作达成共识。截至目前,北大荒米业已获得永辉超市5年大米供货合同,每年优质水稻订单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北大荒?京东农场已实质运行,落实种植面积2000亩,打造“北大荒?京造”双品牌,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900余万元。北大荒米、面、油及杂粮、酒水饮料等全系160余个品种,已入驻青岛军民融合、重庆农投良品、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平台。九三食品直营店入驻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扩大了北大荒产品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效应。除打通京东线上渠道,建立从基地到销售的产业链外,现已有9种北大荒大米产品进入天猫超市,预计两个月内扩充到20种,苏宁易购的供货渠道也在洽谈中。

  品牌既是一种识别标志、一种精神象征、一种价值理念,更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

  为破解农产品同质化竞争难题,提升北大荒企业形象,集团在品牌整合管理上,积极编制品牌管理规划,重点挖掘品牌内涵,形成了品牌核心价值,建立起完整的品牌体系,推进北大荒、完达山、九三品牌入选“国家品牌计划?品质龙江”,参加黑龙江品牌走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

  还是2018年5月10日,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武安一行赶赴上海,参加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对北大荒、九三、完达山品牌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健康绿色的食品带给消费者“从田间到舌尖”的优质体验,进一步扩大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品牌价值和产品价值实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围绕提供全程专业化服务,集团还依托大数据平台及云计算,全力打造“数字农服”。即以订单和金融为先导,锁定2B、2C两个渠道,利用“区块链+农业”、智慧供应链管理、物联网系统、农业生产信息管理系统等技术手段,在种、管、收、储、运、加、销全产业链上形成闭环,为囊括农户、供应商、采购商在内的用户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和农产品信誉评价体系,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形成共同利益驱动体,提高控制力、抗风险能力和影响力。同时,北大荒集团还与京东集团达成协议,共同组建北大荒?京东农场。5月18日,哈尔滨管理局在闫家岗农场举办“插秧节”暨北大荒?京东农场签约仪式。北大荒?京东农场将通过融合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以销售环节反向推动农业生产前端农资投入及种植管理环节,共同建立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可视化农业示范基地,打造“农业+金融”“农业+科技”“农业+产业化”的大闭环结构,并由此改变传统的耕作模式,由粗放式农业生产转变为精细化、工业化作业,以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升级的需求及农产品等级划分,反向引导农业产业升级,推动北大荒优质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实现优质优价。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波澜壮阔北大荒 昂首迈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