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泰来互助养老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04 10:3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铁瑞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4日讯 从心存顾虑到心怀感恩,从拒之门外到笑脸欢迎,2018年底,泰来县胜利乡哈拉村的互助养老队员、贫困户王秀杰想起一年的工作队生涯感触颇深,从她加入互助队以来,从服务对象的不认可、不支持到现在的真接受、真认同,仿佛经过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也更加热爱为贫困户服务的事业。

  近年来,泰来县先试先行,在全国率先将农村养老同脱贫攻坚相结合、率先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模式、率先建立农村互助服务队,着力构建新型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农村互助养老“泰来模式”。

  泰来县民政局副局长李学介绍,我们每月定期陪老人聊聊天,对孤独老人进行心理疏导与精神慰藉,能明显改善老年人的精神状态,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

  汤池镇马大爷由于妻子去世、没有子女,年纪大了,病痛缠身却没有人在身边照顾,生活态度消极。互助队员来到马大爷家里后,除日常的做饭、打扫外,还花大量时间和精力陪伴老人。过年一起包饺子,过生日为他买蛋糕。队员还带着老人去看病,回来后马大爷流着眼泪说:“你们对我太好了,比我的亲戚们对我都好。”

  泰来县依托村集体成立村级助老服务队试点,支持农村中心敬老院开展延伸服务试点,引导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有效促进了试点地区率先建成功能完善、精准便捷、灵活适用的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目前,全县建立专职农村互助服务队90支,队员达到643人,309人依托服务队实现脱贫,农村互助养老覆盖村比率达到100%,累计提供服务达到10万余次,老年人满意度达到100%。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