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团伙因炒虚拟货币太费电 为“节约成本”窃电100余万元
2019-01-05 19:53: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余征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5日讯(余征 记者 包海多)几人想通过虚拟货币“挖矿”实现发财梦,为“降低成本”租厂房组机器窃电,盗窃国家电能总价值达100余万元。2018年12月,哈尔滨市警方破获“9·22”特大盗窃国家电能案件,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

警方审讯主要嫌犯之一。 警方提供图片

  2018年7月初,哈尔滨市一犯罪团伙租下哈尔滨市道里区一处偏远的厂房,内置几十个多层铝合金货架,货架上摆放着2000余台各种型号的“挖矿机”,团伙成员知道“挖矿”设备耗电量巨大,于是又购买了2台1000KVA变压器、1台800KVA的变压器、30台大型散热风机、4台散热水泵,通过窃取国家电能节省耗电成本。

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接受警方讯问。 警方提供图片

  这些机器就是比特币、莱特币、达世币的“挖矿机”。据悉,比特币、莱特币、达世币都是依托区块链技术的虚拟数字货币。这些虚拟数字货币产生的过程依赖高性能计算机——矿机运算,耗电是其最主要的成本之一。虚拟货币被炒得火热,价格也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但是要想获得虚拟货币,多数人需要从“矿工”做起,所以购买设备“挖矿”是进入这一投资领域的第一步。

犯罪团伙租下的窃电厂房。 警方提供图片

  因该团伙窃电“挖矿”,导致厂房所在位置的线路线损异常大幅上升,这一情况引起了供电部门的注意。2018年9月,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道里区供电公司的报案。

  受案后,哈尔滨市公安局立即指派刑侦支队三大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于当日对此案开展立案侦查。经调查,警方掌握了案件基本情况,并锁定了实施这起特大窃电案的10余名犯罪嫌疑人,于2018年10月对该团伙成员实施抓捕,一举将该团伙中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5名犯罪嫌疑人对通过实施窃电行为,满负荷运转比特币、莱特币、达世币“挖矿机”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