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外来人口子女入学、就医等应享本地人同等待遇
2019-01-14 14:52:0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民建省委递交了关于构建并完善哈尔滨人口回流机制的提案。民建省委指出,2017年8月1日,广州智谷趋势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该报告调查了中国100个城市,包括500万以上的特大、超大城市,以及人口低于500万的省会城市、特区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对近五年这100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变迁进行了统计分析,认为过去五年,哈尔滨是人口下降最大的一个城市。民建省委建言,我省应加大对哈尔滨人口流动问题的重视,构建并完善人口回流机制。

  民建省委建议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完善城市发展评价体系,努力在可持续发展以及发展转型方面下工夫,重视地区经济发展中的社会效益,并将其纳入到评价体系当中。

  ◎应完善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出台与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为人才就业提供良好的制度性保障,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回流哈尔滨。利用好哈尔滨地区高校人才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将更多高校人才留在哈尔滨。

  ◎哈尔滨市各级政府要抓好各级各类创业园区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创业人才服务网建设,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提升其服务功能,增加服务项目,拓展服务领域。将服务重点放在海外人才所存在的短板项目上,提供综合性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建议尽快出台《哈尔滨市外来人口居住证管理办法》《哈尔滨市海外留学人员居住证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外来人口颁发居住证作为配套措施,在其子女入学、就医、申请安居房、创办企业等诸多方面提供与本地人口的同等待遇。

  ◎构建成熟的服务型政府,对所有企业及外来人口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如完善的区域与产业规划、公开透明的信息处理与共享、基础设施建设与提供、法制化的经营环境等方面。地方政府作为人才政策的直接制定者和执行者,担任着对地方资源重新分配的角色,通过对地区资源的重新配置,由此创造环境吸引外来人才来辖区内工作创业,从而带动整个地区产业链的升级,由此带来地区财政收入、就业率和居民收入等方面的增长,实现地方政府收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