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闫晓波:医养结合 解决养老院老人生病“后顾之忧”
2019-01-14 15:15: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4日讯(记者 陈显春)在1月13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六病房副主任闫晓波表示,黑龙江省老年人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空巢老人逐年增加,去养老院养老大势所趋,只有真正做到医养结合,才能解决养老院中老年人生病后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我省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省政协委员闫晓波。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闫晓波表示,黑龙江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省老年人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空巢老人逐年增加,大多数老年人最终会选择养老院。但是,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一旦生病就会突显出一系列的问题。如: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就诊无人陪同、病情严重需住院时就医难等问题。

  真正做到医养结合,闫晓波建议,养老院和社区医院、卫生院对接,在养老院设立医务室。社区医院和卫生院对辖区内的养老院定期进行上门健康检查,及时发现生病的老年人,给予相关治疗。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如果生病可通过养老院随时与社区医院、卫生院联系,及时救治。其次养老院可设立家庭病床,如果养老院的老年人所患疾病需要住院治疗,可直接通过社区医院和卫生院办理入院手续,在养老院住院治疗,治疗费用按医保相关政策执行,这样小病不出养老院就可以得到专业的治疗。此外,对于患有严重疾病的老年人,由社区医院和卫生院通过医联体向对口上级医院输送,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就医难的问题。最后是积极引导爱心组织开展养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让养老院的老人和志愿者对接,对于无人陪同就医的老年人,由志愿者全程陪同。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