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问政问计问需之政协委员谈】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释放龙江经济发展潜能
2019-01-15 14: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付巍) 去年以来,黑龙江全省上下聚焦“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着力破解阻碍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不断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1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省长王文涛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加大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查处力度,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政府要带头讲诚信,依法理旧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做到“办事不求人”。当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3组省政协委员围绕《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展开热议,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副主席宫晶堃表示,优化营商环境的提出令人十分振奋和鼓舞,也是非常重要、必要和及时的,更是符合实际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制订将是所有市场主体的福音,也是全社会的福音。

  作为国有企业如何抓住优化营商环境有利时机?省政协委员会副主任、省国资委副主任李忠江认为,要通过创新做强、做优、做大省管国有企业实体经济,在增强省管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上下功夫。

  省政协委员、齐齐哈尔市工商联副主席张钦革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改善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我们民企为之振奋。希望政府能在融资难上出台一些具体措施帮助民企发展。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投资在龙江的企业是一种鼓舞。这一点,省政协委员、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名誉会长潘浩文深有体会。他说,草案的各项措施都能针对企业所急、企业所需,期待逐步做出更多改变,创造更为法治、公平的经营环境,真正造福未来。

  省政协委员、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蔡国良建议,一要严控金融风险,债务风险,避免企业因债务危机导致停产、倒闭,解决企业在经济下行碰到的各种困难;二是政府应协商银行、税务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帮扶企业发展壮大;三要找出发展突破口,让创新科技能在龙江落地生根发展。

  省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商会会董罗颂宜建议,要积极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科创产业,推进多元的产业发展格局。建议政府勇敢尝试,大力推动和扶持电竞产业链,吸引国内外青年到龙江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

【专题】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