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政协委员李绍戊:严格管控水产养殖抗生素使用
2019-01-15 18:49: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霍枭涵)黑龙江省鱼类资源丰富,素有“三花五罗十八子”之美誉,但水产养殖的集约化易导致水质恶化,进而影响鱼类生长及健康状况。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养殖研究室副研究员李绍戊提出,为促进黑龙江省水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食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亟待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控水产养殖抗生素的使用。

省政协委员李绍戊(左)。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李绍戊建议,对全省水产药店进行摸底调查,全面详尽地掌握相关数据,规范药物市场,加强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避免不合格药物流入。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渔民意识,定期发布健康养殖技术、渔业禁用药物、药物使用策略、滥用抗生素危害等信息,利用网络、报刊、会议培训等媒介大力宣传,注意抗生素的科学合理应用。

  李绍戊建议,组织黑龙江省主要科研力量,开展水产养殖环境中细菌耐药性监测,建立或规范统一的检测方法和判读标准,建立区域性耐药数据库。加强对基层兽医人员的技术培训,充分发挥黑龙江省职业兽医师的作用,推广科学用药技术,推行健康养殖模式和理念。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大学、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开展疫苗、益生菌、中草药等重要疫病免疫防控制品的研发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