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32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加强城市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勘评工作
2019-01-15 20:1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霍枭涵)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徐飞鹏等32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加强黑龙江省城市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勘查评价工作。

省政协委员梁素钰。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从2008年起,黑龙江省开展了哈尔滨市部分区域的地质环境调查和地面塌陷危险点勘查等城市地质工作,查明市区内部分工程地段土体不密实、疏松492处、脱腔隐患异常9处,一般富水点38处,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018年汛期,勘查并监控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和鸡西市等地市地面塌陷地质灾害不稳定隐患点91处。

省政协委员徐飞鹏。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徐飞鹏等32名省政协委员建议,要坚持预防为主,强化以人为本,加强地面塌陷成因、危害和防治的科普宣传,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群测群防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造成的危害;政府牵头,企业配合,确立主管部门明确具体责任,把城市地面塌陷与其它防灾减灾工作并重;设立地面塌陷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强化资金保障,专款专用;成立地面塌陷勘查专(兼)职技术队伍,负责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勘查评价工作,提出具体的防治实施方案。

  同时,健全地面监测体系,建立专项监测预警网络。利用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以群测群防作为补充,实现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利用网络和大数据技术,本着节约集约原则,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合作机制。根据城市化发展进程,优先开展平原区大中型城市(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大庆市等)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勘查评价工作,建立城市地面塌陷地质灾害综合勘查、评价、预警防治体系。而后,相继开展中小城市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