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探访春运列车上的“隐形人”
2019-01-31 14:0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1日讯(记者 孙英鑫) 穿上工作服,挂上胶饵枪,一边给消毒桶加压,一边在列车车厢的角落里喷雾下药饵。1月29日下午,哈尔滨铁路车辆库内,哈尔滨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师张天和万晓峰武装整齐,走进空荡荡的车厢里开始列车消毒作业。

  “工作服里面只能穿个背心,要不太热。冬天室外气温低还好些;夏天车厢断电后像蒸笼一样,都得有50摄氏度,进入车厢还没作业就已经汗流浃背了”张天笑着说,工作服里面穿背心,几乎成了他们这行上岗作业时的“标配”着装。

车厢内各处都要消毒杀虫。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列车车厢里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跨越地区多,空气流通量小,特别是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车厢封闭,细菌生长快。列车消毒师就是等每天列车入库后,对每节车厢的各个角落进行预防性消毒杀虫,为旅客的健康提供保障。当旅客上车的时候,看到的是整洁的环境,干净的被褥。但消毒师这个职业一直不被外人所知晓,成为默默付出的“隐形人”。

下灭虫胶饵。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据介绍,每节车厢下灭虫药饵的点位约在200个左右,遇到卧铺车厢就需登高或趴在地面上,对卧铺下部空间和车顶空调口附近进行消毒杀虫,反反复复多次下来,衣服几乎就湿透了,全身上下像洗了桑拿一样。寒冬时节,怕消毒桶内的药液冻住,消毒师们往往要将消毒桶搂在怀里用外衣裹住,用自己的体温为药液加温。春运期间,列车开行数量增加,张天和万晓峰每天要完成100多节车厢的消毒工作,每节车厢作业要12分钟左右,完成工作几乎需要20个小时,春节回家和家人团圆几乎成了奢望。

作业前准备,配消毒药水。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哈尔滨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负责人李曲旦表示,中心负责哈局管内4377个车体的消毒等工作。旅客列车大多是在夜间入库整备,消毒工作大部分也是在夜间进行,当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消毒师们还在岗位上辛苦的忙碌。繁重的工作让他们几乎无固定休息日,经常是从早忙到晚,又从晚忙到天亮,他们付出的这些努力,只为给旅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让人们的旅途变得温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