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寒夜守护铁轨“夜行侠”
2019-02-02 11:29: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日讯(记者 孙英鑫) 近日,一场突来的大降温让齐齐哈尔又增添了寒意。在齐齐哈尔站南编组场内,随着施工点调度命令的下达,齐齐哈尔工务段齐齐哈尔线路车间道岔一工队工长徐凌带领7名职工开始了他们精彩的“夜生活”。

  “以前工区都是白天作业,2015年哈齐高铁开通运营后,为不影响高铁列车正常运行,我们就改在夜间作业。”42岁的徐凌一边用道尺测量钢轨间距一边说。

精彩的“夜生活”刚刚开始。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编组场是齐齐哈尔站的一部分,是黑龙江省西部的铁路中心枢纽站,平齐铁路、齐北铁路、哈齐高铁这3条铁路干线在这里交汇,客货运输繁忙,进出口重载列车多,要保证线路的安全稳定,线路养护维修就要跟得上。

凌晨3点半,工友们完成了3组道岔的改道作业。谌馨悦摄

  今年53岁的曹武当了大半辈子的线路工人,还有2年就要退休了。他说:“在夜间‘天窗’,我们常常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今年是暖冬还不算冷,往年1月这里的气温最低会到零下40摄氏度,再厚的衣服也挡不住寒风往骨头缝里钻。”起道、捣固、打磨、更换胶垫、调整轨距块……虽然身体有点冷,可作业人员手上的活却一刻没有耽误。

虽然天气冷,但手上的活却一刻没耽误。谌馨悦摄

  凌晨3时30分,“天窗”结束。经过2个半小时紧张的维修作业,徐凌和他的工友们完成了3组道岔的改道作业。返回驻地的路上,汽车里不一会儿就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鼾声。工友们趁着十几分钟的颠簸车程睡了起来,梦里或许还有刚才作业的那些场景……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