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交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陈忠:七大产业投资集团释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烈信号
2019-02-02 12:12:4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丹 杨海全 韩婷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忠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韩婷澎摄

  人民网哈尔滨2月1日电 1月20日,黑龙江省级七大产业投资集团公司揭牌成立。这既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关键环节,更是不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期间,相关银行分别与各大集团签署了授信协议,助力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金融机构,如何为产业投资集团提供优质服务?如何精准投资促进产业升级?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忠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助力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作为国有五大商业银行之一,肩负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陈忠说,与七大产业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六个强省”工作要求,也是龙江交行扎根地方经济、履行社会责任,支持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高速发展的需要。

  “在七大产业投资集团筹建之初,我们就及时捕捉信息,与省国资委对接,对整合方案和产业融合提出了相关建议;成立伊始,与七大产业投资集团商定全面合作事宜,就未来发展方向和资源整合的措施进行交流。作为银行金融机构,我们的服务方案、模式和产品目前可以满足七大集团的投融资需求。”陈忠说。

  “七大产业投资集团的产业投资发展方向侧重点不一样,一旦形成产业聚集能力,将形成龙江经济发展新动能,对龙江经济的带动将是非常巨大的。”陈忠表示,资本不仅可以带来资本本身的价值,发挥撬动作用,更多地还可以带来信息流、汇聚物流,聚拢更多的企业,利于产业集聚,形成规模经济。陈忠说:“我们将充分、有效地整合金融资源,搭建金融平台,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实施精准投资、有效投资,促进龙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集团的组建运营释放了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强烈信号。”陈忠说。

  构建融资、投资、产业发展三大平台激活老牌国企融资能力

  七大产业投资集团集中了省属国有优质资产资源,其中涉及省直部门500亿元资产,整体规模4000亿元的战略重组,加之新产业、新资本的注入,将会重新激活一些老牌国企的融资能力,在新的市场环境中焕发新的活力。

  “龙江交行本次合计为七大集团提供的意向贷款额度超过1000亿元,根据发展需要,未来三到五年,还可以提供更多额度”陈忠说。

  交行资产规模近十万亿元,金融牌照齐全,坚持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两化一行”发展战略,在《银行家》杂志一级资本排名“全球银行1000强”中排名第11位,具备高水准的金融服务能力,能够有效支持七大产业投资集团融资发展、产业发展和资本运营,以科技赋能构建融资、投资、产业发展三大平台,形成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依托、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产业结构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

  陈忠表示,要为黑龙江省交通投资、旅游投资、农业产业发展等,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定制化、综合化的立体金融服务支持,同时服务建设投资、新产业动能开发、森工改革发展,支持他们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大与金控集团的全面合作,实现强强联合,整合优质金融资源,助力龙江金融平台形成,携手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依托交行“两化一行”优势加速产业投资集团市场化运作进程

  “龙江交行立足省级产业投资集团功能定位及战略目标,给予全方位、立体化金融支持,深化合作。”说到如何持续为七大产业投资集团提供优质服务,陈忠表示,龙江交行将通过加大对省级产业投资集团信贷规模、专项授权等政策资源倾斜力度,保障集团业务持续发展、提质增效。

  另一方面,制定省级产业投资集团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举全行之力积极协助省级产业投资集团去杠杆、降风险,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利用总行全牌照的优势,帮助推荐引进战略投资者,辅助优良资产独立运行,为企业上市做好咨询、推荐、顾问服务。

  此外,还要提供多层次、全维度、立体化金融支持。聚焦优势产业、民生领域,高标准谋划,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帮助完善省级产业投资集团投融资体制机制,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陈忠说,要在更高层次、更广阔领域与省级产业投资集团开展深入合作,深化合作的内涵与外延,共同服务新时代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