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哈尔滨公证处:除夕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2019-02-05 15: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5日讯(记者 佘雨桐) “你好,我想办理个委托公证,需要什么材料?”“我们想办继承,春节假期人聚得齐,办完心里就踏实了,你看我们得带什么材料?”……4日,当家家都沉浸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为年夜饭忙碌时,哈尔滨公证处的公证员张平一直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为当事人解答公证咨询。

公证员张平换好衣服拿着行李准备赶往火车站。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摄

  “您好,我想咨询下今天还能够办理继承公证吗,我刚从新加坡赶回来,初三就又要返回了,不知道时间来得及不?”一位40多岁的王女士急匆匆地来到服务窗口咨询。

  “可以的,我们哈尔滨公证处春节期间都不休息的,所有业务都可以正常办理,但是由于制证人员没有上班,公证书这几天不能出具,但是我们可以在节后通过邮寄的方式把公证书邮寄给您。”张平耐心解答后,顺利地帮助王女士递交了办理公证所需要的文件。

  在受理了三份公证,接了十几个咨询电话后,张平赶紧喝了口水润润嗓子。傍晚5点,整理好受理材料、交接嘱咐好一切工作后,记者看到张平从休息室拉出来一个拉杆箱,才得知张平家住外地,要坐5个多小时火车,才能赶在十二点前与家人团圆。“我在哈尔滨公证处工作已经八年了,从2011年我来到单位的那年开始,我们公证处就实行365天公证服务,五一、十一、春节……我们坚守岗位都是很平常的事情,除夕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张平说。

  哈尔滨公证处主任张宇红向记者介绍,哈尔滨公证处自2011年实行365天公证服务至今已有八年,为了方便因工作繁忙或身处异地、只能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来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每个周末和法定节假日都有公证员坚守岗位,今年春节假期也是如此。除了值班公证人员,处内领导也每天在岗值班,随时解决当事人在办理公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节假日期间为群众提供方便、高效、有序的公证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新起点新征程——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