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海关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2019-02-27 09:45: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骞壮 周硕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7日(骞壮 周硕 记者 庄园) 近日,哈尔滨海关结合龙江外贸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高效助力哈尔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哈尔滨海关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将建设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的五大目标和21项具体任务划分为10项近期任务、6项中期任务、5项远期任务三大类,积极组织推进。截止目前,已有6项具体措施落地生效。

  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助力企业拓展两个市场。在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内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允许区内企业,尤其是加工制造类企业获得一般纳税人资格,使企业可以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而降低税负成本,释放企业产能,便于企业内销。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获得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

  支持区内企业与区外企业联动发展,鼓励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内企业采取委托加工方式扩大生产。允许区内企业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允许区内企业开展区外委托加工业务,打通哈尔滨综合保税区连接国内市场的障碍,便于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两个市场。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多个商品品种正在进行委托加工洽谈。

  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实施“四自一简”措施。简化海关业务核准手续,支持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内企业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实现了铁路口岸与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的“区港联动”和一体化监管,为综合保税区内企业有效节省物流成本。

  简化进出区管理,方便企业货物进出区。充分发挥现有综保区海关辅助系统作用,实行便捷进出区管理模式,数据自动比对、卡口自动核放,不断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监管效能。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及出口关税、不涉及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物品,企业自主选择非申报方式入区,海关实施后续监管。

  简化手续,鼓励食品、动植物产品进口。实行“先入区,后检测”监管模式。对境外入区的食品、动植物产品等需检测的,在抽样后即放行,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后续处置。

  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用好用足海关总署跨境电商新政策。海关总署2018年194号公告赋予哈尔滨综保区跨境电商新的优惠政策,即“网购保税进口”监管模式,海关将在贸易管制、检验检测、食品备案注册等方面给予便利。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