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推进103种抗癌药降价提高财政补助标准 解读2019黑龙江医保工作亮点
2019-02-27 16:33: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7日讯(记者 孙英鑫) 记者从省医保部门获悉,2019年全省医保部门以“强基础、兜底线、抓改革、惠民生”为主线,持续深入打击欺诈骗保,着力推进四项重点改革,将更多的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平台,全面开通省内门诊特殊疾病和特殊治疗异地直接结算。

  亮点一:守好百姓的“救命钱”深入打击欺诈骗保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首要职责。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持续深入打击欺诈骗保,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建立交叉检查机制,强化监督问责。被解除协议的医药机构3年内不得再申请医保定点。完善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省局即将制定出台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威力。加强医保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规范执法流程,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理顺行政监管和经办机构协议管理的关系,形成行政监管和经办管理相对独立又相互补充监管体系。

  亮点二: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

  全面完善制度体系,从满足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需求出发,持续推进新时代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同步提高个人缴费,缩小两者间的差距。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通过齐齐哈尔试点,总结提炼适应我省人口老龄化和长期护理需求的做法,按照国家要求适时推广试点工作。提升医疗保障统筹管理水平,完善医疗救助管理,在市域内探索开展医疗救助“统一资助政策、统一待遇政策、统一认定标准、统一经办服务、统一信息系统”。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障扶贫政策。按照市级统筹要求,统一市及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倾斜政策,特别是门诊慢性病数量和报销待遇,尽量拉齐保障标准,提高群众满意度。

  亮点三:推进103种抗癌药降价增补基本药物目录

  从社会关注度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入手,着力推进四项重点改革,助推“三医联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是推进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制度改革。加强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努力实现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工作网上运行、业务不见面办理。对药品和耗材平台采购结果进行公开公示,增加平台透明度。组织推进103种抗癌药降价和165种基本药物目录采购增补工作;二是加快高值医用耗材改革;三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及时灵活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理顺医疗服务项目比价关系,利用价格杠杆引导患者合理就医,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新秩序;四是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结合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亮点四:扩大异地就医范围推进一体化结算

  简化异地就医证明和备案手续,优化异地就医转诊登记流程,加快推广网上服务、移动互联网服务等多种备案方式。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范围。将更多的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平台,全面开通省内门诊特殊疾病和特殊治疗异地直接结算。探索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模式,将具备条件的各类医保业务下沉至定点医药机构、银行网点等基层机构,努力满足群众对经办服务多元化、全天候的诉求。推进一体化结算,实现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政策“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不断拓展网上服务的渠道,提供网站、APP、微信、支付宝乃至物联网等服务,并将服务拓展到移动支付、脱卡结算等领域。强化公共性告知服务和个性化告知服务,加快涉及公共政策和报销进度、个人账户提醒、报销到账提醒、就医结算费用解读等便民功能开发建设。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