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今天我当班】一名基层法院法官的一天:公心评判是非曲直
2019-03-05 18:21: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艳丽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5日讯(孙艳丽 记者 安泽)基层法院法官的工作有哪些?基层法院法官的一天都干些啥?近日,东北网记者参加了由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今天我当班”采访活动,对东方红人民法院法官王金锋一天的工作进行了纪实采访。下面请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王金锋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参加法官会议

  7:30,东方红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王金锋早早地来到单位,今天有很多重要的工作等着他,他要提前来做好准备。

参加视频会议。

  8:00,有一位当事人要来,王金锋把卷宗再次查阅一遍,梳理案件思路,在他接手的案件中,总是能第一时间找到当事人争议的焦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查阅卷宗。

  8:00,当事人准时到达,王金锋给其耐心讲解法条,对当事人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促使调解工作顺利进行,当事人满意而归。王金锋说:“多年的民事审判工作中,他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四心’法,即‘细心了解分析矛盾,耐心对当事人说服教育,诚心为民排忧解难,公心评判是非曲直’,正是用这‘四心’,使得大量矛盾纷争得以化解,使得众多针锋相对的当事人最终和解。”

接待当事人。

  9:00,省法院的视频会议开始,刚刚接待完当事人的王金锋马不停蹄地来到视频会议室,认真聆听上级的指示精神,并时刻做好笔记。

开庭到晚八点。

  会议结束后,审判辅助中心转送过来两件速裁案件,王金锋带领的速裁团队调解到十二点,此时已到吃饭时间,他简单地吃了一口方便面进行午休。

王金锋。

  14:00,法官会议准时开始,法官们就案件进行讨论,不管针对哪类案件,王金锋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给了其他法官一些的建议。

写判决。

  本来定于下午两点开庭的案件由于当事人原因推迟,庭审一直进行到晚上八点。早上定好的要接孩子,这次又让同样忙碌的妻子接了,这种“食言”已经无数次了,王金锋觉得作为员额法官,能够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是最好的,只要百姓认可,他觉得加班加点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单位午休。

  庭审完,王金锋又马不停蹄地写判决,这种工作状态已是常事。他说,能成为一名员额法官十分地自豪,更清楚其中的使命和责任,既然选择做人民的法官,维护这一方净土,就意味着责任在左,担当在右,要时刻记住群众的难,勿忘来时的路,勿失启程的心,做一名脚下永远沾着泥土的人民法官。

早上班刷脸打卡。
中午在单位简单吃了泡面。

  记者手记:一天的跟踪采访,在王金锋法官的忙碌中结束了。回想他这一天工作的一幕幕,我觉得这只是他近20年法官工作生涯的一个缩影。其实,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他都这样忙碌着、工作着、奉献着。每一天,他办理的案件在变,他接触的当事人在变,可不变的是他司法为民的初心和公正司法的使命。

责任编辑:姜继周